新華網 > > 正文

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已箭在弦上

2019年01月16日 14:30:3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自2018年12月1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以來,幾周過去,美國撤軍不見動靜,卻與土耳其隔空打起嘴仗。與此同時,土耳其方面表示,土將不會繼續等待,將盡快出兵敘利亞。

    1月13日晚間,特朗普在推文中稱,美軍從敘利亞撤軍的同時,將繼續打擊“伊斯蘭國”殘余勢力控制的小塊區域。他同時向土耳其政府發出警告稱,如果土耳其進攻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美國將“摧毀土耳其經濟”。他表示要建立一個32公里的安全區,但並未透露具體細節。在隨後發表的推文上,特朗普補充道:“同時我也希望,庫爾德人不要激怒土耳其。”

    自從美國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之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就擔心土耳其將對自己進行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衛軍(YPG)是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而庫爾德工人黨在土耳其被視為分裂及恐怖組織,一直是安卡拉政府的心頭大患。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其境內庫爾德武裝趁機壯大,該武裝因與美國合作共同打擊“伊斯蘭國”而得到美國扶持,這進一步助長了土耳其境內的政治不穩定。這讓土耳其極為不滿,指責美國“利用恐怖組織打擊另一個恐怖組織”,因為美國和歐盟也認定庫爾德工人黨為恐怖組織。在指責美國的同時,安卡拉方面一直在為入境敘利亞剿滅庫爾德勢力做準備。去年12月上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曾表示,土耳其很快會跨境出兵,對幼發拉底河東岸採取行動,解放被人民保衛軍佔領的地區。特朗普宣布將從敘利亞撤出美軍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決定暫緩出兵。

    但特朗普的撤軍計劃在美國國內遭遇巨大阻力,並導致國防部部長馬蒂斯辭職。美軍方和反對人士認為,在“伊斯蘭國”已經基本落敗的情況下,美國放棄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是“嚴重錯誤”,將使俄羅斯、伊朗在敘利亞問題上擁有更多主導權,美國的歐洲軍事盟國和中東地區夥伴也希望美國重新考慮。此後,特朗普在撤軍問題上的表述變得謹慎起來,他在推特上稱,撤軍必須“慎重”,並有“合適的速度”,撤軍時間也從最初的30天變成90天,再到“沒有具體時間表”。

    美國宣布撤軍後遲遲未見行動,卻與已經陳兵土敘邊境的土耳其開始談撤軍條件。1月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訪問土耳其,表示美軍撤離敘利亞的條件除了清剿“伊斯蘭國”殘余勢力,還包括土耳其須確保與美軍結盟的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安全,而該力量受人民保衛軍掌控。他要求土耳其保證,不採取和美國不一致的、未獲美國同意的軍事行動,並且“不傷害在敘利亞境內活動的美國庫爾德盟友”。該要求遭到土耳其嚴辭拒絕。埃爾多安次日發明聲明,稱“博爾頓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任何這樣的想法都是錯誤的,我們不可能在這一點上作出妥協”,土耳其將很快採取行動,“消滅敘利亞土地上的恐怖組織”。

    1月10日,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在接受NTV電視臺採訪時再次表示,如果美國一再拖延撤軍時間,土耳其不會繼續等待,將盡快出兵敘利亞。他稱:“我們打擊人民保衛軍和庫爾德工人黨的軍事行動跟美國撤軍沒有關聯。不管美國撤與不撤,我們都會去做必須做的事,那就是打擊對我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恐怖組織。”卡夫索格魯還表示,埃爾多安將再次就敘利亞問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將在阿斯塔納框架下參與。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2017年年初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發起敘利亞和平談判,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皆有參加,目前已舉行多輪會議,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決定成立敘利亞憲法委員會。

    同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一直是美國的盟友,但最近幾年,土耳其與美國摩擦不斷。土耳其未遂政變後對政變人員的清剿、發生在土耳其的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都讓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日益脆弱。去年,由于土耳其一直拒絕釋放參與政變的一名美國牧師,特朗普宣布對土耳其內政部長和司法部長實施制裁,同時對土耳其徵收懲罰性關稅,導致土耳其裏拉暴跌40%,重創了土耳其經濟。這也是美國第一次對其北約盟友實施經濟制裁。今年伊始,美國派出代表團,試圖説服土耳其放棄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又遭到埃爾多安的明確拒絕。

    面對特朗普要“摧毀土耳其經濟”的威脅,當地時間14日,埃爾多安的發言人卡林通過推特回復:“恐怖分子不應該成為美國的夥伴和盟友。”土耳其希望美國尊重與土耳其的戰略夥伴關係,不要被恐怖分子的宣傳迷惑,而為雙方關係蒙上陰影。他稱,美國將庫爾德人民保衛軍與“庫爾德人”混為一談,是“要命的錯誤”。對土耳其來説,“伊斯蘭國”、庫爾德工人黨、庫爾德人民保衛軍沒有任何區別,“我們將繼續對他們實施打擊”。

    據美國國防部消息,當前約有2000名美軍駐扎在敘利亞,其中大多數人執行訓練和指導任務。由于政府分歧及各方表述不一致,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問題顯得更加撲朔迷離。上周五有消息稱,美軍已經開始撤離。但周六晚間,五角大樓一名發言人確認,目前為止並沒有美軍士兵從敘利亞撤出,只是少部分裝備開始在運輸途中。

    土耳其國家通訊社12日報道,土耳其正在繼續往敘利亞北部邊境庫爾德人控制區域增兵,大量武裝和坦克也已到位。有消息顯示,該邊境地區目前已經集結了3個裝甲師、6萬人的精銳部隊。分析人士稱,美軍是否撤出敘利亞現在對土耳其來説已經不重要,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已是箭在弦上,一觸即發。(汪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