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年美五代機數量或超600架

2019年01月16日 15:58:19 來源: 人民網

    原標題:專家:2020年美五代機數量或超600架 亞太格局將面臨挑戰

    資料圖:F-35C隱身戰機。

    據參考消息網站援引美媒1月4日的報道稱,美國海軍即將迎來裏程碑——F-35C戰機下個月將可以投入戰鬥。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F-35C上航母將是一個裏程碑式的動作,將使得美國繼續牢牢把控著絕對的海空優勢。2020年,美國五代機數量有望達到600架,這將給亞太安全格局帶來重大挑戰。

    美國海軍發言人勞倫·查特馬斯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説,美國海軍F-35C達到初始作戰能力的時間沒有推遲。報道稱,2018年12月,加利福尼亞勒莫爾海軍航空基地的第147攻擊戰鬥機中隊的F-35C在“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順利通過了航母服役資格測試。

    F-35戰鬥機聯合項目辦公室和該飛機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發布消息稱,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所有3個F-35型號都將進行實地測試,聯合項目辦公室發言人喬·德拉維多瓦表示,初始作戰能力和評估測試預計將在今年夏天結束。

    按照計劃,第147攻擊戰鬥機中隊將成為美國海軍第一支投入使用的F-35C中隊。一旦初始作戰能力準備就緒,第147攻擊戰鬥機隊將于2021年在“卡爾·文森”號上首次部署。

    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全球最先進的隱身艦載機F-35C與全球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艦形成“強強組合”,將明顯拓展美國航母編隊的作戰能力。屆時,美國將成為全球首個擁有五代艦載機的航母編隊,“這是一個裏程碑式的動作”,目前全球尚沒有一個國家擁有能與之匹敵的戰機,使得美國依然牢牢把控著絕對的海空優勢。

    杜文龍指出,戰機形成初始作戰能力和具備正式的作戰能力還有一定的距離。F-35C應該會先在“尼米茲”級航母上與FA-18“大黃蜂”協同作戰,形成聯合指揮係統,這將為它今後登上“福特”級航母打下良好的基礎。

    “F-35C的服役比空軍的F-35A和海軍陸戰隊F-35B服都役更具劃時代意義,C型上艦將對地區安全局勢構成重大影響。”杜文龍如是説。

    “F-35C一旦部署亞太,該地區大國之間空中對抗的條件或將徹底改變。”軍事專家李莉説,在F-35A、B、C三型隱身戰機均未服役之前,各國空中搏擊、空中打擊、空中反擊的能力基本持平,而F-35A、B、C的陸續服役且形成作戰能力,將逐漸打破這種平衡。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已經交付各型F-35戰機共計300多架,數量非常可觀,並且還將以平均每月超過10架的速度繼續交付。到2020年,三型F-35加上已有的187架F-22,美國五代機數量達到600架幾乎沒有懸念,到那時,現在這種大國空中對抗的戰略平衡或將被徹底打破,亞太地區整體的安全格局也將面臨重大的挑戰。(邱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