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美商議在敘設“安全區”

2019年01月16日 09:25:06 來源: 新華社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5日説,他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電話,討論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設立“安全區”事宜。

    埃爾多安當天在執政黨一次會議上告訴同僚,他與特朗普14日晚通電話,談及“土耳其沿土敘邊界在敘利亞一側建立安全區事宜,特朗普重申縱深30公里的安全區”。他補充説,他早就向特朗普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提過這一建議。

    埃爾多安説,特朗普1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發表的言論令他“難過”,但兩人14日的通話內容“積極”,達成“具有歷史重要性的非正式協議”。

    這名土耳其總統説,只要美國顧及土耳其的關切,土方將本著“盟友精神”與美方化解分歧。

    特朗普13日在推特上警告土耳其不要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否則土耳其經濟會遭受“重創”。不過,他沒有提及土耳其經濟會遭受哪一方面重創。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的盟友,是美國在敘利亞的主要扶植對象。土耳其政府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視作土耳其境內分裂勢力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它列為恐怖組織。土美因為這一分歧而關係緊張。

    土耳其方面上月宣布,將對敘境內庫爾德武裝控制區發起進攻。特朗普宣布美軍將撤出敘利亞以後,土方表示推遲行動,觀望一陣。

    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近期一再“敲打”土耳其,警告對方不要對敘利亞庫爾德人動武。土方則強硬回應,稱土方“鐵了心”要打這場仗。

    特朗普13日在推特上説他“不想庫爾德人挑釁土耳其”,提議設立一個“安全區”,但沒有細説這一想法。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2日與土耳其外長通電話後説,希望找到“兩全之策”,既消除土方對國家安全的憂慮,又避免庫爾德武裝遭受打擊。

    庫爾德人現階段控制超過四分之一敘利亞國土,包括敘利亞與土耳其和伊拉克接壤的北部和東部地區。

    媒體先前披露,庫爾德人同時在與敘利亞政府和俄羅斯秘密接觸,商議如何填補美國撤軍留下的空缺以及應對土耳其的潛在攻擊。沙特《中東報》本月早些時候以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庫爾德武裝高層向俄方和敘政府提議一份“秘密協議”;按照協議,庫爾德武裝將把它控制的邊境地段交還政府軍,換取政府支援庫爾德人自治。

    敘利亞政府去年底説,應庫爾德武裝請求,敘政府軍進駐曼比季,庫爾德武裝已經撤出這一北部重鎮。曼比季距離土耳其不遠,是通向敘東部庫爾德武裝控制區的橋頭堡。(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