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超聲速武器和無人機群對反導係統威脅日益嚴重

2019年01月16日 11:00:21 來源: 科技日報

    原標題:高超聲速武器和無人機群對反導係統威脅日益嚴重,面對挑戰——“腦靈眼亮”版宙斯盾蓄勢待發

    2018年9月11日,美日兩國在夏威夷海岸成功測試日本“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視覺中國

    美國《國防》月刊網站近日報道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高管們最近表示,該公司目前正著手升級其“宙斯盾”先進作戰係統,以探測高超聲速武器和無人機群等新興威脅。

    “宙斯盾”係統是一款歷經實戰檢驗的反導作戰係統,其艦載版本性能優異,得到美軍認可。其後在其基礎上開發了陸基版本,並日漸開始在盟國戰略要地部署。

    那麼,美軍為何要升級其“宙斯盾”係統?針對高超聲速武器和無人機群,“宙斯盾”未來將做出哪些改進呢?

    “‘宙斯盾’係統選擇針對這兩類武器作為改進方向是對現實威脅的必然反應。當前,高超聲速武器已經在很多國家落地開花,給美軍造成了巨大威脅。而無人機更是在全世界擴散,並且已經表現出了越來越強的威脅性。”軍事評論員彰海雄表示,“‘宙斯盾’係統主要對付的是傳統固定翼飛機和反艦導彈、巡航導彈,這些傳統目標的飛行速度大多是亞聲速或者2倍以內聲速,‘宙斯盾’係統尚能應對,但對于2—3倍聲速的反艦導彈,就已經有些勉力支撐了,更何況是5倍聲速以上的高超聲速武器。而無人機雷達反射面積小,飛行高度低,也不是‘宙斯盾’係統典型的作戰目標。所以,升級是不得已而為之。”

    宙斯盾綜合防空作戰能力很強

    “宙斯盾”戰鬥係統發軔于上世紀60年代,是美國海軍現役最重要的水面艦艇綜合作戰係統,全名為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係統。其英文縮寫剛好是希臘神話中宙斯之盾(AEGIS),所以也譯為“宙斯盾”。美軍希望它可以有效防禦敵方從四面八方發動的攻擊,為艦隊提供一個密不透風的堅固盾牌。

    從技術上看,“宙斯盾”係統應該説代表了艦艇預警探測與海上防禦作戰的最高水準。

    “‘宙斯盾’係統是美國開發的世界最成熟的綜合防空係統,目前已達到‘基線9’階段。”彰海雄介紹,“宙斯盾”係統由“標準”2/3係列導彈、多功能相控陣雷達、武器控制係統、火控係統、發射係統和指揮控制係統組成,主要優勢是反應時間短,抗幹擾能力強,可靠性高,威力大,能對付多個目標,可以實現全天候、全空域作戰,能夠有效對付來襲的高性能戰機和掠海導彈。

    “‘宙斯盾’係統中最為核心也是最牛的標誌性裝備是AN/SPY-1係列相控陣雷達,正是它的研發成功才催生了‘宙斯盾’係統。從新聞中看,這也是未來升級的重點。”彰海雄説。

    可以説,AN/SPY-1係列相控陣雷達是“宙斯盾”係統的心臟,是“宙斯盾”艦的主要預警探測係統。

    該雷達工作在S波段,對空搜索最大作用距離約為400千米,可同時監視400批目標,自動跟蹤100批目標。

    據資料顯示,“宙斯盾”係統一是反應速度快,主雷達從搜索方式轉為跟蹤方式僅需0.05秒,能有效對付作掠海飛行的超聲速反艦導彈;二是抗幹擾性能強,可在嚴重電子幹擾環境下正常工作;三是具有強大的反擊能力,該作戰係統火力猛烈,可綜合指揮艦上各種武器,同時攔截來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個目標,還可對目標威脅進行自動評估,並優先擊毀對自身威脅最大的目標;四是可靠性強,能在無後勤支援情況下在海上連續工作40至60天。

    新式武器威脅讓宙斯盾力不從心

    當前,在各種新概念武器中,高超聲速武器和無人機群的威脅最為現實。俄羅斯的高超聲速武器即將列裝,而無人機組團襲擊也已有過實踐。

    去年俄羅斯官方宣布,其已經成功試射號稱能夠突破世界任何反導係統的“匕首”高超聲速導彈。最新的消息稱,俄羅斯的蘇-57隱形戰鬥機將裝備規格類似“匕首”的新型高超聲速導彈。

    當地時間2018年1月6日淩晨,駐敘利亞境內的俄軍防空係統發現13架正在接近俄羅斯軍事設施的小型無人機。俄軍無線電技術部隊成功控制了6架無人機,剩余7架全部被晝夜執勤的鎧甲S型防空導彈係統擊落。雖然無法確定這些無人機是否組成了蜂群,但可以確定的是無人機“組團”襲擊已經開始應用于戰場上。

    對此,彰海雄表示:“無論是高超聲速武器還是無人機都是新一代武器裝備,對戰爭形態都有重要顛覆性影響,讓很多傳統武器難以應對。”

    彰海雄指出,高超聲速武器最大的特點是高速,最大的優勢也是高速,一般具有5倍聲速以上的飛行速度,傳統的對空防禦武器難以攔截,因為留給防空係統的反應時間很短,並且其超高速以及相對靈活的彈道更難以被防空導彈和高炮等常規武器準確攔截。

    而無人機的優勢主要在于其體積比較小,很多可以在低空甚至超低空飛行,噪音也相對較低,可以説是神出鬼沒,難以發現,“這些新型威脅的技術特點,讓號稱能提供密不透風的盾牌的‘宙斯盾’係統頗有些力不從心。”

    升級方向體現在四個方面

    “對付高超聲速武器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辦法。不過高能鐳射武器具有很好的發展潛力,現在美國、俄羅斯等國家都在進行相關項目的開發,美國已經使用高能鐳射取得了擊落導彈的戰果。如果未來發展成熟,應該是對付高超聲速武器的一個很好的手段。”彰海雄説。

    “而對付無人機需要區分不同的類型。”彰海雄介紹,大中型無人機飛行高度大多比較高,體積也相對較大,使用傳統的防空導彈就可以應對。比如,肩扛式防空導彈,是很多中型無人機的大敵,在葉門、敘利亞都曾多次擊落無人機。對于“全球鷹”這種高空大型無人機,俄羅斯的S-300、美國的“愛國者”等防空導彈係統具有很好的殺傷力。有消息稱,在敘利亞戰場上,俄羅斯部署在塔爾圖斯的S-300防空導彈係統首次實戰發射就擊落了一架美軍的EQ-4“全球鷹”無人機。對于一些小型和微型無人機,使用小口徑防空炮和槍械精準射擊就可以應對,通過幹擾無人機通信係統使其失控也是很好的辦法,目前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戰果。

    此外,可以反制無人機的還包括鐳射武器、微波武器、常規動能武器和“天網”抓捕等等。

    “‘組團’攻擊的無人機蜂群,才是未來更大的威脅,也美軍開發的重點,比如其‘小妖精’無人機蜂群項目,以智能化無人控制技術為支撐,可讓防禦方陷入顧此失彼,難以全面應對的境地。而且,廉價的無人機不怕戰損,而防禦方往往付出的成本更高。”彰海雄説。

    因此,“宙斯盾”係統選擇這兩個方向作為升級的突破口也是應對現實威脅的必然反應。

    “新聞線索中並未透漏‘宙斯盾’係統的改進細節,但還是可以進行一些合理的猜測和推斷。”彰海雄説,“未來‘宙斯盾’係統的升級我認為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升級雷達係統,讓‘眼睛’更亮,增強對低空小型低速目標的探測能力,提升發現無人機的距離;二是升級指控係統,讓‘腦子’更靈,發現高超聲速武器後,可以更快解算相關數據提供給相關武器,加快己方防空作戰反應速度;三是升級武器係統,配備更好的高空高速防空導彈,或增加高能鐳射武器,以快制快,擊毀高速目標;四是升級軟件,提升配備‘宙斯盾’係統裝備的網絡協同作戰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