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炮火芳華——記西藏軍區某旅女子戰炮班班長袁遠

2019年01月15日 20:34: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月15日電題:炮火芳華——記西藏軍區某旅女子戰炮班班長袁遠

    樵小鋒、晏良

    寒冬裏,袁遠第30次按下新型裝備的“點火鑰匙”。瞬間,炮彈挾風裹雷,呼嘯著撲向目標區……戰友衝著袁遠豎起大拇指,她像格桑花一樣傲然綻放。

    從四川科技學院的“準空姐”到西藏軍區某旅女子戰炮班班長,袁遠完成華麗轉變。從軍五載,兩立軍功,這位年齡最小的全國人大代表,用精準的彈著點詮釋著報國理想。

    袁遠的爺爺是位“老西藏”,家裏珍藏著一件他的舊軍裝。縫補的針線、浸染的血漬、泛黃的領扣……瞧著這件軍裝,袁遠倣佛就能看到爺爺在雪域高原戰天鬥地的情景。一身冰雪、兩肩霜花的西藏軍人形象在她心裏扎下了根。

    5年前,穿上“空姐”制服僅一個月的袁遠毅然報名參軍,走進我軍駐防海拔最高的炮兵部隊。

    新兵開訓那天,新型裝備列陣,袁遠第一次感受到了火炮的“萬有引力”,從此心裏有了一個“戰神夢”。

    哪知,事與願違,袁遠被分配到了通信專業,三尺機臺,電話為伴。她鐵了心要轉崗追夢。男兵們聽説後都笑了,説炮兵是男人的專屬,“你去可玩不轉”。

    袁遠立刻“懟”回去:“打仗不論性別,子彈不長眼睛,誰説女兵不能在火線立功?”

    不久後,單位組建女子戰炮班,袁遠順利入選。

    火炮不懂憐香惜玉,要想玩轉這個龐然大物,需要下番苦功夫。上崗第一天,滿懷期待的袁遠便是一個激靈:搬運50公斤重的沙袋4小時往返100次以上。

    這是女子炮兵要邁的第一關。

    袁遠戰勝困難的方式也是“火力全開”:訓練完胳膊痛得拿不起筷子,她就直接下手,一頓吃了十幾個包子;別人休息,她仍咬牙加練,肩上磨出一層厚厚的“繭子”;別人選擇“遮陽避風”,她一點也不在乎,在沙塵裏練得皮膚黝黑……

    操作火炮既是力氣活更是技術活。某型火炮列裝,戰技術性能運用一片空白,為大膽錘鍊炮手業務能力,單位把新裝備的研究任務下放到班,作為班長的袁遠擔起“戰炮體檢”任務。

    火炮在她手裏,如同特殊病人,技術性能解剖,她力求每個螺絲都有問診記錄,通曉作用功能。野外駐訓,她不睡帳篷宿車廂,把戰車當成了房車。3個月下來,由她主導測量的9個大項、近千組數據,精度大幅提高。

    如此磨羽礪翅,只為一飛衝天。

    2015年初秋,一場綜合演練在海拔4800多米的陌生地域展開。然而,火力打擊命令下達後的關鍵時刻,女子戰炮班的火炮卻突然“短路”。袁遠沉思片刻,火炮發射流程像電影般一幀一幀在腦中過濾,瞬間鎖定故障:是保險絲出了問題。

    很快,火炮恢復正常。彈道劃過天際,目標精確摧毀。

    如今,已成為全旅炮長專業和技術檢測領軍人物的袁遠,一門心思帶隊伍。

    剛入女子戰炮班的女兵,短暫的新鮮感過後開始叫苦叫累。有的聽到炮響就捂耳朵,有的出現劃痕就哭鼻子……袁遠亮出疤痕:“與鐵疙瘩打交道,磕碰在所難免。平時受點傷算啥,上了戰場還要敢流血。”

    “一名稱職的帶兵骨幹,應當時刻把集體榮譽記挂心頭,高于一切。”在袁遠看來,班長好比“火車頭”,既要自己跑在前面開路,更要帶領部屬同步邁進。

    她要求全班樹立精兵意識。彈體裝填不失毫厘,實彈射擊精準中的……與男兵的多次PK,她們接連奏凱。2016年底,女子戰炮班榮立集體二等功。2017年底,袁遠榮立個人二等功。

    首次休假,父母看到女兒黝黑的臉蛋,眼眶含淚。“爸爸媽媽別擔心,女兒可是給國家幹活的人哦。”袁遠的一句“大話”,讓親人破涕為笑。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3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