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鬥室裏的“導彈攻防戰”

2019年01月15日 18:39: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題:鬥室裏的“導彈攻防戰”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站在陳述答辯席上,面對一群考官陳述觀點成果,回答各種提問……這是火箭軍導彈旅團長比武中“作戰決心陳述及特情處置質詢答辯”課目比拼的現場。

    1月13日,聚焦如何抓好導彈部隊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練兵備戰品質和水準等主題,一場場緊張的答辯在某軍事院校學術研討室裏上演。

    臺上站著的,是數十名導彈旅團長。在之前的比武中,無論是在指揮技能還是軍事共同課目等方面,他們都經歷了數次大考。

    臺下坐著的一名名考官,是來自院校、部隊的專家教授。他們長期活躍在實戰化演訓一線,精通戰術戰法戰略研究。

    答辯現場直播螢幕的另一頭,還有來自軍委、火箭軍機關和各基地的十余名將軍、百余名部隊和院校的領導。

    答辯的題目,是每位旅團長獨立制定的作戰籌劃和標繪的作戰決心圖,還有隨機抽取的2道戰術特情題和1道技術特情題。

    答辯一開始,鬥室裏瞬起風雷,小小的研討室儼然成了硝煙四起的發射場。

    “三情研判”“兵力編成部署”“主要作戰行動”……在4號研討教室裏,一名名常規導彈旅團長精神抖擻地站上前臺,陳述自己的“排兵布陣”。

    8分鐘的陳述,這些導彈旅團部隊的指揮員,從跨區機動、火力打擊到戰時政治工作、衛勤保障等,都一一進行陳述展示。其中,既有主觀理解更有客觀分析,全部緊貼實戰;有近幾年的實戰化成果運用,也有未來戰場的前瞻。

    “你制定的火力突擊行動,主要的風險點是什麼?”“當遭到強敵精確打擊怎麼辦?”……等旅團長陳述完畢,考官們一個接一個發問,讓答辯進入了白熱化階段。

    一名名導彈旅團長聲音洪亮,指揮嫺熟自若,動作規范簡潔,表達嚴謹流暢。記者在現場注意到,也有不少指揮員被考官突然提出的問題給難住了,但快速沉思了一會兒又鎮定地進行回答。有時,他們也和考官就某個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共同尋找實戰化訓練難題的解決之策。

    旅團長回答完畢後,考官們從想定背景條件、資訊獲取、情況判斷、處置原則等9個方面,進行嚴格評判,不記名打分並現場公布。

    而到了特情處置方案陳述階段,研討室裏的火藥味愈來愈濃。

    戰鬥發射過程中遭遇暴雪天氣、中雨天氣對發射部隊有哪些影響、某陣地出現重要設備故障、機動途中彈體運輸車故障……每個旅團長面對3個與實際作戰聯繫緊密的特情,需在20分鐘之內做出科學判斷,並制定詳細的處置方案。

    “以前參加過不少比武,但這次讓我感觸最深,考了綜合素質也考了應急應變能力,讓我找到了能力短板,更增添了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和打仗意識。”走出答辯現場,“常規導彈第一旅”旅長劉西洋感慨地説,要把比武場上取得的成果和找到的問題,帶到部隊訓練作戰中去實踐和破解。

    比武場上答辯結束了,但場下的思考還在繼續,一股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的風氣也將從這裏不斷延伸到一支支導彈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3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