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聚焦實戰:一線帶兵人 賽出真功夫

2019年01月15日 17:45:50 來源: 人民日報

    原標題:火箭軍聚焦實戰,組織導彈旅團長比武

    一線帶兵人 賽出真功夫

    今年1月4日,習近平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吹響了練兵備戰的時代號角。

    日前,火箭軍組織開展規模大、層次高、難度大的導彈旅團長比武,探索制勝未來作戰的戰法訓法,激發官兵備戰打仗熱情動力……

    1月11日至13日,火箭軍聚焦實戰組織導彈旅團長比武,3天裏,數十名導彈旅團長緊貼實戰、同臺競技、不斷增強籌劃和指揮打仗的能力。深冬的南方某城,因為這場火箭軍規模大、層次高、難度大的考核,燃起了火熱的比武氣氛,在訓練場和作戰室內立起了新時代指揮員好標桿。

    此次比武仲裁組組長、火箭軍指揮學院副院長王瑋介紹,“本次導彈旅團長比武全面檢驗指揮員體力、智力、技能,以及過去一年,火箭軍各部隊在群眾性練兵比武和按綱施訓中所取得的實踐成果,探索制勝未來作戰的戰法訓法。”

    考什麼

    戰味濃,突出考核指揮員作戰能力

    “考題設置確實是高水準,給我們營造了一個非常復雜的環境。不斷出現的新情況,讓我們感受到了實戰化的新要求。”火箭軍“東風第一旅”旅長王錫民的評價道出了很多旅團長的心聲。

    堅持以戰領訓、以比促訓,是此次比武考核的最大特點。此次比武包括軍事共同基礎比武和指揮應用比武兩大部分。參考的旅團長要完成文書作業及標圖和作戰決心陳述及特情處置質詢答辯,陳述對敵情我情、戰場環境等情況的判斷、上級意圖與本級任務領會理解、作戰編成與兵力部署、主要作戰行動籌劃等情況。

    “軍事共同基礎、標繪決心圖等考核課目是這次新增加的內容,以達到全面考核一線指揮員的作戰能力、軍事素質、政治素質的目的。”火箭軍指揮學院合同戰術係常規導彈戰術教研室主任曾虎指出這一新變化。此次比武,同時注重多內容連貫考、多技能綜合比,檢驗提升導彈旅團長的綜合能力素質。“大綱要求怎麼訓,我們就怎麼考。”火箭軍指揮學院考評中心主任唐衛軍總結道。

    “臨近發射陣地以東300米方向突發森林火災……請以旅長身份處置。”“機動途彈體運輸車故障”“戰鬥發射過程中遭遇雷暴天氣”“機動道路損毀”……這是記者在特情處置課目考核大螢幕上看到的一組特殊危急情況設定。考題設置貼近實戰,不僅體現在突出主戰,考題設置貼近實戰,不僅體現在突出主戰,也體現融合了各保障要素,全面考查指揮員組織籌劃和指揮能力。

    為確保公平,此次比武特別從全軍各大院校,遴選具有豐富經驗、精通戰法研究的一線名師專家和教學骨幹組成考核團隊,進行集中封閉出題。考核團隊的選取不局限于火箭軍,還有來自戰區、研究院、軍事科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從而提高考核“含金量”。

    怎麼考

    感知未來作戰的復雜性和高難度

    “下面報告我的作業陳述,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情況判斷結論,二是上級意圖與本級任務理解,三是編制編成部署……”考場內,王錫民旅長正在向裁判評委陳述作戰決心。

    “3號考生,請你回答,導彈旅在組織發射過程中,氧化劑燃燒劑轉注入發射井的行動中,作為旅長,指揮把關的要點有哪些?”聽完王錫民的陳述,評委提出了問題。

    參加完所有課目後,王錫民坦言:“考核要求指揮員必須獨立判斷情況、獨立領會上級意圖、獨立下定作戰決心,並且要對不斷出現的特殊情況作出科學準確的處置。”

    據介紹,旅團長來自不同地域、不同類型的部隊。有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還有的來自執掌新型“殺手锏”武器的新興作戰力量。

    如今,這些一線帶兵人以考生的身份參加比武,沒有作戰參謀和任何幫手,更加考驗旅團長的作戰指揮應用能力。

    通過幾天的觀摩,記者發現,考題中設計的復雜環境和背景,能讓指揮員充分感知到未來作戰的復雜性和高難度,也為指揮員在未來作戰中如何快速決策和謀劃,提供了很多借鑒。

    “考出一身汗來,整個考核環節非常緊湊,思維始終處于戰鬥狀態。”“考核很貼近實戰背景,從基礎知識、體能素質到指揮技能等,來一次全方位的檢驗。”唐衛軍聽到很多旅團長這樣反饋。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旅長劉西洋之前參加過火箭軍參謀長培訓式比武。參加旅團長考核,他最大的感受是“指揮運用和軍事技能的全方位考核,讓我收獲滿滿”。

    啥效果

    以考促訓,進一步抓好固強補弱工作

    記者採訪時,結束考試的王錫民正在與趕來參加某個會議的旅參謀長討論下一步旅裏開展實戰化練兵的工作部署。這是王錫民第二次參加導彈旅團長比武,2016年,王錫民參加火箭軍首屆旅團長比武,獲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他告訴記者,參加完比武返回單位後,旅裏要繼續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群眾性練兵比武,推動部隊戰鬥力提升。

    火箭軍旅團長是火箭軍組織常規導彈突擊戰鬥和核反擊戰鬥的直接指揮員,這一級指揮員的能力素質直接決定了火箭軍作戰能力和素養。這次比武就是要考查導彈旅團長的打仗能力,促進旅團長深入研究作戰行動、作戰保障中的重難點問題,研討制勝未來戰場的訓練戰法。

    不少旅團長反映,經過比武嚴格的考核,他們回去抓訓練的思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對于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項,下一步會針對性地抓好固強補弱工作。

    今年1月4日,張正紅旅長所在的火箭軍“巡航導彈第一旅”被評為“全軍備戰標兵單位”。作為火箭軍入選的唯一單位,張正紅所在旅對實戰化練兵非常重視。“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最重要的是軍事訓練轉型。我一定把在旅團長比武中的收獲帶回我們旅,讓自己的經驗變成全旅的財富。”張正紅説。(盧曉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3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