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閃亮的名字”帶給我們溫暖與榮光

2019年01月04日 20:38:0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王仕花(左一)在開山島上和輪值民兵一起向國旗敬禮。新華社記者李響 攝

    寫在前面 王繼才、宋月才、姜開斌,是習主席2019年新年賀詞中特別提到的“閃亮的名字”,習主席在賀詞中指出,“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斯人已逝,烈士的親人、戰友卻在2018年最後一天感受到濃濃的暖意,他們説:當聽到這些“閃亮的名字”,我們感到溫暖與榮光!

    王繼才的妻子王仕花——把國旗護好 把小島守好

    徐 天 中國國防報記者 蔡曉峰

    “習主席在新年賀詞裏又提到老王了……明天是元旦,你們一定要準時升旗。”2018年的最後一天,開山島值班民兵劉文金接到王仕花的電話。電話這頭,劉文金聽到哽咽聲。

    “我應該在島上和他們一起升國旗。”王仕花挂斷電話後,對兒子王志國説。

    元旦前夕,王志國特意將母親接到南京一起過節。12月31日晚,一家人收看習主席的新年賀詞時,意外聽到王繼才的名字。看著手機裏父親的照片,王志國難掩心中的激動:“爸爸,您聽到了嗎?習主席在新年賀詞裏專門提到您了,我們為您自豪!”

    在2019年新年第一天,央視《新聞聯播》欄目以《同升一面旗共愛一個國》為題,報道了祖國各地在元旦當日舉行升國旗儀式的情景。開山島的升國旗儀式,也登上了《新聞聯播》。看到電視畫面上,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開山島上空飄揚,王仕花倍感欣慰。

    她説,“老王走了,但我要繼承他的遺志,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我要和一批批前來輪值的民兵一起,把老王的守島精神傳承好、發揚好,把國旗護好、把小島守好,讓開山島上的五星紅旗永遠高高飄揚。”

    退役軍人宋月才的生前戰友——爭當努力奔跑的追夢人

    中國國防報記者 喬振友

    2018年12月31日晚,海軍某部工程師黃玉成打開手機視頻,收看習主席發表的2019年新年賀詞。在視頻播放到7分多鐘時,他聽到一個熟悉的名字——宋月才。

    從意外到感動,黃玉成沒有想到“習主席竟然在新年賀詞中專門提到戰友的名字”。當聽到習主席飽含深情地説,“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 時,他禁不住濕了眼眶。“也許在別人眼中,宋月才只是‘報紙上的一個名字’。可是對我而言,他是曾和我並肩戰鬥過數百個日夜的戰友,是指導過我訓練、學習的領導,是我一生學習的榜樣。我感動,祖國從未忘記過他!我光榮,英雄得到了國家的尊崇!我將踏著英雄足跡繼續前進。”黃玉成説。

    不僅是黃玉成,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在宋月才生前所在部隊和他曾經工作的單位也引發強烈反響。

    “賀詞雖短,意味深長。習主席能在短短的賀詞中提到宋月才、姜開斌等老兵的名字,足見他對為國捐軀英雄的尊崇。我們學習英雄不能停留在喊口號上,而要以英雄為榜樣,許黨報國、奮發有為。”宋月才生前帶過的兵、海軍某部一級軍士長宋良升告訴記者,在該部,有些新入伍的戰士在聆聽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後,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表示要向烈士學習,做讓習主席放心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英雄的事跡需要銘記,英雄未竟的事業更需要我們接力完成。宋月才生前的同事、試驗平臺保障部黨總支書記劉仁凱説:“習主席對宋月才英雄事跡的讚許,也是對我們退役軍人的鼓舞和鞭策。我們要追隨英雄的足跡、繼承英雄的遺志、傳承英雄的精神,投身到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建設中,爭當努力奔跑的追夢人!”

    退役軍人姜開斌的妻子吳春英——帶著習主席的關愛好好生活

    焦盛洋 中國國防報記者 周 仁

    新年第一天,常德雖天寒地凍,但烈士姜開斌的妻子吳春英心裏卻暖暖的。11時許,吳春英準點守候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的《新聞直播間》欄目,再次聆聽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因為習主席在賀詞中特別提到的“閃亮的名字”中,就有她的丈夫姜開斌。

    2018年12月31日晚,吳春英在手機視頻中第一次收看習主席發表的2019年新年賀詞。當聽到丈夫姜開斌的名字時,吳春英不禁輕輕擦拭眼角的淚水,難掩心中的激動:“開斌啊,你的名字出現在了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裏,我為你驕傲!”

    追夢人的腳步,總是鏗鏘而堅定。常德軍分區第一時間通過電視、廣播、網絡等載體,組織官兵認真學習習主席新年賀詞,特別是圍繞賀詞中“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展開熱烈討論。市應急營民兵班長陳燦表示:我們要將姜開斌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精神化作訓練奮勇爭先的動力。

    “黨和國家給了丈夫姜開斌這麼高的榮譽,我和女兒都感到特別欣慰。我們要帶著這份關愛,好好生活!”吳春英説,“習主席的新年賀詞猶如溫暖人心的新年序曲,給我的內心注入了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