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何功偉:堅貞不屈的“青年楷模”

2019年01月03日 16:55: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1月3日電(記者梁建強)列隊默哀、敬獻花圈、重溫入黨誓詞……每年清明節前,湖北省鹹寧市都有單位和部門組織青年幹部,來到鹹安區桂花鎮,瞻仰何功偉烈士紀念園和相隔不遠的何功偉故居,緬懷這位堅貞不屈的“青年楷模”。

    何功偉,1915年出生,湖北鹹寧人。中學時期,他積極參加一二九抗日救亡運動,投身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進步活動。1936年8月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産黨。1938年6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員,隨即受黨組織派遣回家鄉開辟鄂南抗日根據地,任鄂南特委書記。1939年9月到湘鄂西區工作,任區黨委宣傳部長。1940年2月任湘西區黨委書記,8月任鄂西特委書記。1941年1月20日在恩施被捕。

    在獄中,何功偉始終堅信黨的事業,嚴守黨的秘密,同敵人進行了堅決的鬥爭,既經受了嚴刑拷打的考驗,又挫敗了敵人的“勸降”伎倆和“感化”陰謀,嚴詞拒絕了敵人高官厚祿、出國留學等所謂“自首”條件。

    他還賦詩填詞,譜寫了《獄中歌聲》:“我熱血似潮水的奔騰,心志似鐵石的堅貞。我只要一息尚存,誓為保衛真理而抗爭……”用歌聲作為鼓舞戰友同敵人鬥爭的武器。

    面對敵人先後十余次利用其親屬到獄中勸降,何功偉在給父親的信中寫道:“兒獻身真理,早具決心,茍義之所在,縱刀鋸斧鉞加諸頸項,父母兄弟環泣于身前。此心亦萬不可動,此志亦萬不可移。”“當局正促兒‘轉變’,或無意必欲置之于死,然揆諸寧死不屈之義,兒除慷慨就死外,絕無他途可循,為天地存正氣,為個人全人格,成仁取義,此正其時。”

    他在給妻子的訣別書中寫道:“告訴我所有的朋友們,加倍的努力吧!把革命紅旗舉得更高。好好地教養我們的後代,好繼續完成我們未竟的事業。”表現了一個共産黨員的堅定信念和為理想、為黨的事業獻身的浩然正氣。

    1941年11月17日,何功偉被敵人押到恩施方家壩後山五道澗刑場。在臨刑的100余級石板路上,敵人放言只要何功偉回一回頭就不殺他,但遍體鱗傷、拖著沉重腳鐐的他義無反顧,高唱《國際歌》,慷慨就義,時年26歲。

    為表達對何功偉烈士的緬懷,鹹寧市鹹安區原“桂花中學”更名為“何功偉中學”。

    “何功偉被譽為‘青年楷模’,作為英雄故裏,鹹安區經常舉辦紀念活動,倡導廣大青年傳承、弘揚先烈的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鹹安區委書記李文波説,“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我們要讓‘紅色基因’融入青年人的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奮進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