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部隊和國家話劇院聯合推出話劇《三灣,那一夜》

2018年12月21日 18:21: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白瀛)四幕話劇《三灣,那一夜》將于明年1月在北京國安劇院首演。該劇通過“三灣改編”這一建黨建軍史上的裏程碑事件,展現了毛澤東的政治遠見,闡釋了“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官兵平等”等黨和人民軍隊走向勝利的思想法寶。

    編劇王寶社21日在京説,革命歷史題材不應該把年輕人拒之門外,他在創作時尤其注意。“有個朋友聽説我在創作這個,開玩笑地問,‘你怎麼了?也想板起臉孔教育人了?’後來我把劇本寄給他看,他一口氣讀完之後説,年輕人一定會喜歡!”

    導演殷弘毅説,此次創作的最大難點在于如何打破“主旋律”的刻板印象,突出戲劇的藝術性。比如,怎樣讓一個開會的場景有意思?他重點突出了“心理戲”。

    “這部戲點燃我的,是劇本提到‘士兵委員會’的建立。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把‘民主’的概念引入軍隊,是非常了不起的創舉!”殷弘毅説,專門表現這一題材的話劇非常少,這個主題蘊含著深遠的現實意義。

    該劇作為2018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由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政治工作部宣傳文化中心聯合出品,首演後將赴石家莊、南昌、天津等地為武警官兵演出,並于3月初亮相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2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