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青年為何結伴入伍

2018年12月21日 10:31:5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新時代青年為何結伴入伍

    ——某基地新兵六團戰鬥精神培育係列報道之一

    編者按

    習主席強調,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面對“網絡一代”的年輕戰士,如何從參軍之初讓參軍光榮的導向立起來、備戰打仗的氣氛濃起來,緊跟時代脈搏抓緊抓實新戰士戰鬥精神培育工作,幫助他們扣好軍旅生涯“第一粒扣子”?來,在新兵訓練已經展開一個階段之際,請跟我們走進一個個新兵連——

    室外寒風如霜,室內暖意濃濃。

    踏著午後的陽光,走進位于魯南山區的某基地新兵六團,端坐在會議室的兩排新兵代表個個精氣神十足。當聊到為啥來當兵,一營三連六班班長曹秋娜張口就曝出一個大新聞:“我們班9個女兵,有3個是與情侶結伴入伍。”

    “真的是結伴入伍?”面對記者的疑問,曹秋娜語氣堅定。她們班新兵沈晞蟬,看到在空軍服役的男朋友越來越陽剛,今年9月毅然放棄西安石油大學研究生入學資格,追著“讓男朋友發生巨變的力量”應徵入伍;陜西籍女兵程小捷,去年就和男朋友約定一起參軍入伍,後因體檢沒過關,送別身穿迷彩服、胸戴大紅花的男朋友之後,一年來堅持鍛煉身體,今年順利通過各項檢查,接到入伍通知書時,又與男朋友約定一起努力考上軍校,“把最好的青春留在軍營”;女兵程燁,從小聽著當過兵的父親講述軍營故事長大,這兩年,三天兩頭聽服役的男朋友講部隊改革後變化很大,從小有著軍人夢的小程,今年瀟灑揮別家鄉來到部隊,“走過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時心裏樂開了花”。

    “這是近幾年發生的一個大變化。”走出會議室,新兵團團長孟慶超感觸頗深,參軍入伍在很多地方又熱起來了,僅他們團今年就有39個同學、6對情侶、3對姐妹結伴入伍,“不能再戴有色眼鏡看‘00後’了”。

    都説“00後”是吃著薯片、刷著手機、看著網劇長大的,喜歡張揚個性、自我設計,為啥愛上了訓練累、管理嚴、要求高的軍營?

    “為了和新時代同行。”一營三連九班的大學生新兵尹鳳海告訴記者,在華北電力大學上學時,看到媒體上宣揚人民軍隊改革強軍的報道,感到“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要有自己的身影”。就這樣,他拉著同一個宿舍的3個人集體報名入伍。

    “為了更好的成長。”一營三連七班新兵張蘭欣自豪地説,她的雙胞胎妹妹張蘭星前年入伍當了通信兵,一年後就開始“笑話”姐姐“太幼稚了”,看到妹妹説話辦事、待人接物老練多了,深感“軍營是個大學校”,遂努力提高自己身體素質,今年終于順利“過關”,圓了兩年前的軍營夢。

    “為了履行一個公民的義務。”新戰士谷高鵬和薛濤是一對表兄弟,得知村裏動員適齡青年參軍入伍,正在外面打工的倆人一合計,“錢可以以後再掙,但當兵盡義務不能等以後再説”,于是相約入伍,來到了這個新兵團。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00後”已經長大,他們把“我的夢”和“強軍夢”連在一起,就是把個人和祖國連在了一起。這些結伴入伍的青年們正大步走進這個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張能華 何耀斌 張少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