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場網絡戰:聯合作戰體係破擊利刃

2018年12月20日 11:39:38 來源: 解放軍報

    資訊時代,信息化作戰體係依網而建,因網而存,網強則勝。網絡支撐下的作戰雲、全球監視和打擊等作戰理念進一步強化,分布式作戰、跨域作戰、無人蜂群作戰等新的作戰概念深度開發,陸海空天網全域、全譜作戰能力全面發展。針對敵戰場資訊係統進行破擊的戰場網絡戰由此應運而生,以其隱蔽性、低成本、高效能,越來越受到各國軍隊青睞,期望在信息化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

    何為戰場網絡戰?在信息化戰爭聯合作戰中,通過網絡攻擊敵戰場資訊係統的關鍵節點和重要鏈路,降低敵體係作戰效能,已經成為重要的非對稱制勝途徑。戰場網絡戰就是在網絡戰指揮機構統一籌劃指揮下,以網絡攻擊為主,輔以電子攻擊方式,多源多域多手段對敵聯合作戰體係網絡資訊係統實施的網電一體作戰行動。戰場網絡戰重點強調五個方面:積極主動攻擊,通過積極的攻勢行動優選精打,重點破擊敵戰場上的重要網絡鏈路和關鍵節點,迅速癱瘓其主要資訊係統,壓制敵戰場偵察、影響敵指揮決策、擾亂敵作戰行動、降低敵作戰效能,奪取主動權。網電合力攻擊,將網絡戰和電子戰在技術戰法上融合運用,網絡戰聚焦資訊在內攻、電子戰聚焦能量在外擾,實現跨域、縱深、多手段一體攻擊,達成比單一作戰樣式更加深入、可靠、精確的破擊效果。非對稱靈活攻擊,針對敵信息化作戰體係對網絡和電子設備的高度依賴性,分析目標體係脆弱結構,尋找敵作戰體係的“阿喀琉斯之踵”, 科學確定攻擊目標、手段和方法,避強擊弱,以長制短。全域覆蓋攻擊,戰場網絡戰強調將敵方基于網絡支撐下的指揮控制、情報偵察、通信等一體化作戰體係所有重要節點目標都納入攻擊目標群,實現全域覆蓋作戰,增強懾戰效果。多重戰場攻擊,戰場網絡戰著眼網絡的滲透性、泛在性,可在陸、海、空、天全維戰場同時展開行動,既可以單獨實施,也可以與其他軍兵種共同實施。

    戰場網絡戰有啥效能?戰場網絡戰在作戰運用中主要包括:網絡戰和電子戰力量在統一指揮下一體作戰,共同對敵資訊係統實施攻擊,兩種攻擊手段發揮各自優勢協同作戰,形成壓制、削弱敵網絡資訊體係效能的合力;通過網電一體偵察獲取戰場無線網絡的信號參數、拓撲結構和跳頻變化規律等,優化網絡和電子攻擊力量配置,實施精確電子幹擾,使敵資訊網絡失去傳輸、接收和處理數據的功能;運用信號分析、密碼破譯等手段,掌握敵無線網絡的信號特徵、協議類型和密碼機制、後門漏洞等,實施無線接入攻擊,施放病毒癱瘓網絡、獲取情報資訊甚至接管網絡控制權。戰場網絡戰的作戰效果主要體現:破網癱體,借助軟硬結合的網電一體殺傷效應,將病毒、邏輯炸彈或惡意軟件等網絡武器,植入敵資訊網絡中,通過對這些網絡的控制、毀癱、阻斷,扼制敵作戰效能的發揮,甚至癱瘓敵聯合作戰體係;斷鏈失能,對敵戰場網絡資訊係統的預警探測、指揮決策、導航定位、武器控制、綜合保障等關鍵網絡鏈路實施破擊,切斷或阻塞敵維係網絡資訊係統的數據鏈路,遲滯或阻止資訊傳輸流轉,使敵喪失作戰能力;攻心亂志,通過網絡實施輿情宣傳,震懾、破壞、瓦解敵軍心士氣,主動放棄抵抗行動,達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怎樣提高戰場網絡戰能力?實施戰場網絡戰,必須遵循網絡電子作戰特點規律,充分發揮技術推動、武器裝備和戰法運用的各自優長,多管齊下、制定可靠措施,最大限度地規避風險,確保戰場網絡戰的最大效益。構建快速高效的指控係統。建立健全戰場網絡戰指揮控制係統,對目標確定、戰場環境、攻擊方式、作戰效果、資訊反饋等進行及時分析和科學處理,壓縮偵、控、打、評控制環路,確保係統的穩定、高效、可靠和作戰行動的協調一致,把戰場網絡戰力量有效融入聯合作戰體係,積極發揮“戰鬥力倍增器”作用。建設專業的訓練基地。戰場網絡戰需要實時準確探測、感知和分析敵方戰場資訊網絡的係統架構及強弱點,快速進行作戰籌劃、定下作戰決心、展開作戰行動。通過建設專門訓練基地,模擬敵軍事資訊網絡環境,尋找其安全漏洞,研發破擊技術、演練攻擊戰法,確保戰時能夠實施有效攻擊。積極制定作戰規則。網絡空間的聯通性和泛在性,具有高度敏感性,必須創制、遵循和利用國際法準則,有效避免陷入法律被動。為此,戰場網絡戰應確立“依法作戰”原則,重在取得法理優勢。要以軍事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明確戰場網絡戰的組織形式、參與力量、動員機制和使用時機、方法等,合理籌劃作戰行動,科學、精準確定攻擊目標。(逯志安 劉洪順 康國欽)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