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人當為勝戰而學

2018年12月19日 10:31:22 來源: 解放軍報

    軍隊研究生教育作為軍事教育的最高層次,是軍事高端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近年來,軍隊各級高度重視研究生選拔培養,深化研究生教育制度改革,尤其是對在職幹部考研的政策傾斜力度不斷加大,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在職幹部的學習動力和考研熱情。

    在職幹部“考研熱”持續升溫,這既是廣大幹部追求進步、提升科學文化水準的迫切需求,也是軍隊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的直接體現。從幹部個人角度來講,考研有助于提升學歷層次和能力素質,為未來職業發展拓寬了路徑;從軍隊建設發展角度來看,軍官讀研有利于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為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強大人才和智力支援。

    然而,當前有一種現象值得關注:一些在職幹部考研動機、報考方向“含軍量”不高,與部隊打仗需求聯繫不緊。有的幹部報考研究生只是為了“找後路”,為到地方就業做準備;有的幹部考研只從自身發展的角度出發,對部隊需要、打仗要求考慮較少;有些幹部熱衷于到地方高校讀研,對報考軍隊研究生興趣不大。這些現象,與軍隊開辦研究生教育的初衷不相吻合,與軍隊的根本職能、軍人的職責使命也不相稱,應當加以糾正。

    誠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個人發展需求,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表達個人訴求、實現個人願望無可厚非,但有一點須臾不能忘記:軍隊為打仗而存、軍人為打仗而生,作為軍人要強化時刻準備打仗、一切為了打贏的思想,在規劃個人發展路徑時把打仗需求擺在重要位置,使個人理想與部隊需要有機統一起來。

    軍人當為勝戰而學。近年來,軍隊研究生教育進一步向打仗聚焦,招生計劃不斷向軍事類學科專業傾斜,重點向聯合作戰、戰略預警、軍事航太、防空反導、資訊作戰、戰略投送等與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密切相關的學科專業傾斜,為廣大在職幹部報考研究生提供了更多選擇,也為他們提升帶兵打仗、保障打仗能力創造了條件。作為軍旅人生中的一個重要選擇,每名想考研的在職軍官,都要正確處理好個人選擇與部隊需要的關係,理性對待考研,通過刻苦攻讀,努力提高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為在未來戰場上與強敵過招、克敵制勝積蓄力量。(國防大學軍事管理學院一隊劉明建)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