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愛的奇跡——三級傷殘退伍軍人李東亮的愛心故事

2018年12月15日 15:32: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12月15日電題:愛的奇跡——三級傷殘退伍軍人李東亮的愛心故事

    袁黎明、張超、孫貴明

    10多年前,考入軍校的李東亮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病患,人生“拐了一個大彎”。

    厄運降臨時,他沒有消沉,開始用有限的時光“去做些有意義的事”,不但創造了延續生命的醫學奇跡,還帶動5000多人加入義工組織,用愛為更多的人送去溫暖和希望。

    命運之厄

    2000年3月2日,是李東亮刻骨銘心的日子——這天,他突然出現嘔吐等症狀,在戰友陪同下到醫院就診後,被確診為尿毒症。

    李東亮出生在河南商丘一個農民家庭,父親早逝,母親獨自拉扯兄妹六人。1994年,他應徵入伍,成為原瀋陽軍區部隊一名新兵。

    新兵下連,李東亮被選派到軍區坦克乘員訓練基地學習駕駛,因成績突出留下來當班長,兩年後考入軍校。

    他的人生之路,灑滿希望的陽光。沒想到,命運卻和他“開起了玩笑”。

    人間大愛

    醫生建議李東亮做腎移植手術,可腎源難找,費用昂貴。

    消息傳出,大愛匯涌——

    在母校,教職員工和戰友們為他募捐到6.6萬元愛心款。一名戰友還在捐助單上寫下一行小字:祝願生命長久。

    在家鄉,父老鄉親為他送去春天般的溫暖。一位在校學生多次寫信鼓勵他,並表示“若條件允許,願意提供自己的腎源”。

    在醫院,白衣天使們給了他最貼心的守護。為幫助尋找合適的腎源,醫生在網上發布求助資訊;醫院減免了差額費用……

    手術後,李東亮在日記中寫道:“我的血液裏流淌著大家的愛,此恩必當涌泉報。”

    報恩之旅

    “我還能活多久?”李東亮問。醫生給出的答案是5年。

    生命之短,帶給李東亮的並不是恐懼,反而是一種緊迫感。他説:“生命進入倒計時,有限的時光我要做些有意義的事。”

    因身體原因,他不得不離開部隊。回到河南後,他成立了“同在藍天下”義工小組,並在當地論壇上開設專門版塊。

    一天,一篇講述農民姬明身殘志堅苦練書法的網文,引起了他的注意。就這樣,李東亮和13位熱心網友帶著自費購買的生活必需品等出發了。

    這是義工小組成立後的第一次愛心行動,也是李東亮報恩之旅的開始。

    洗衣服、曬被子、聊書法、拉家常……那天,姬明家裏溢滿了久違的歡聲笑語。臨別時,姬明眼噙淚花,戀戀不舍。

    愛的海洋

    姬明那雙依戀的眼睛,李東亮至今難忘。他説,從中深切感受到了活著的意義和價值。

    2006年7月26日,李東亮帶動熱心義工發起成立了河南省首家注冊的義工組織——商丘市義工聯。

    “這是熱心義工們溫暖的家。”李東亮説,從此,他和同伴們可以底氣十足地奔波在公益之路上。

    針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老年群體,推出“關愛夕陽”活動;為幫助環衛工人,啟動“商丘好人愛心早餐點”……十余載風雨堅守,已匯成愛的海洋。

    如今,義工聯會員數超過5000人,吸納愛心企業家近百人,先後資助貧困生1000多名,累計受助人群近10萬人次,參與志願服務人數累計20萬人次,捐款捐物500多萬元。

    李東亮和他的義工聯,已成為古城商丘的一張好人品牌和城市名片。2018年3月,他入選中央文明辦發布的“中國好人榜”。

    “公益是一種理念。”李東亮説,做公益、獻愛心不一定非要給人多少物質的東西,關鍵要讓人感受到愛的力量。

    愛的奇跡

    從醫生宣布他的生命進入倒計時起,李東亮幾乎是掰著手指頭算日子。

    5年、10年、15年,如今已過去18年了。盡管每天早晚仍要吃藥、每半年仍要到醫院復查一次,但李東亮還是創造了生命的奇跡。

    “或許這就是愛的力量。”他説,人間大愛延續了自己的生命,愛的回饋又讓自己感受到自我價值、樹立了生活信心,成了自己生命延長線上的源源活水。

    如今,已卸任義工聯會長職務的李東亮,又成立了愛之源人體器官捐獻服務隊,並當選幫扶商丘好人協會會長。

    大愛路上,李東亮仍在創造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