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土檢方下令抓捕267名“涉恐”人員

2018年12月15日 11:07:57 來源: 新華社

  土耳其檢察部門14日下令抓捕267名軍方人員和軍工企業人員,指認他們關聯“恐怖組織”“居倫運動”。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執法人員14日淩晨在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分別開始抓捕嫌疑人,暫時不清楚已經抓獲多少人。

  伊斯坦布爾檢方尋求抓捕219名現役軍人,包括4名上校、5名中校和10名少校。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檢方下令抓捕的依據是對“居倫運動”成員所作調查;現有消息顯示,他們借助投幣式公用電話相互聯絡。

  在安卡拉,檢方尋求抓捕48名國防軍工企業人員,指認他們支援土耳其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同樣借助公用電話聯絡。

  居倫現在美國居住。土耳其方面認定他領導的“居倫運動”是2016年7月未遂軍事政變主謀,因而把“居倫運動”列為恐怖組織,在國內抓捕上萬名涉嫌參與未遂政變人員。土耳其政府多次延長全國緊急狀態,直至今年7月解除。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3日説將針對海外居倫支援者的資金流動採取新舉措,但沒有加以詳細解釋。

  居倫早年是埃爾多安的親密盟友,在土耳其媒體、警察和司法係統有著廣泛影響,後與埃爾多安逐漸産生嫌隙,兩人最終分道揚鑣。居倫1999年移居美國後深居簡出,否認關聯未遂政變。

  就土耳其政府所作抓捕,美國和歐洲多國不予認可,導致西方陣營和土耳其關係緊張。美方迄今沒有同意土方引渡居倫的請求,要求土方提供更多證據。

  同在14日,羅馬尼亞一家上訴法院拒絕土耳其方面引渡土籍記者卡米勒·德米爾卡亞的請求。

  德米爾卡亞本月5日在羅馬尼亞被捕。土方認定他關聯“居倫運動”,德米爾卡亞否認這一説法。

  多家媒體報道,羅馬尼亞上訴法院裁決並非最終結果。羅馬尼亞定于明年1月1日接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如何處置德米爾卡亞因而變得“微妙”。(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