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塞爾維亞批科索沃“建軍”破壞穩定

2018年12月15日 12:42:06 來源: 新華社

  科索沃議會14日表決通過法案,決定把“安全部隊”升級為“正規軍”。

  塞爾維亞共和國方面強烈反對科索沃“建軍”,指認這一舉動破壞地區穩定。

  【繞過“憲法”】

  科索沃議會有120個席位,當天107名議員參加表決,全票通過三項法案,支援把“科索沃安全部隊”升格為“正規軍”。

  塞爾維亞族議員抵制這次表決。

  科索沃安全部隊現有大約4000人。根據“建軍”法案,這支部隊今後沿用現名,但使命將轉為“國家防衛”。

  組建軍隊需要修改科索沃“憲法”,而修憲需要塞族議員支援才能實現,沿用現名可繞過修憲程式。

  轉為“正規軍”後,科索沃安全部隊將由大約5000名現役人員和3000名預備役人員組成。

  科索沃安全部隊主管魯斯泰姆·貝裏沙11月説,“正規軍”將擁有炮兵、防空、防生物和化學戰部隊。

  【強硬回應】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南部一個自治省。當地阿爾巴尼亞族分離主義武裝與政府軍1998年爆發衝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介入,轟炸南聯盟。

  為結束科索沃戰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999年6月通過第1244號決議,南聯盟軍警部隊撤離科索沃地區,聯合國接管科索沃,由北約主導的“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提供安全保障。

  科索沃2008年2月單方面宣布“獨立”,獲得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承認。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對科索沃擁有主權。

  塞爾維亞方面反對科索沃“建軍”。塞爾維亞總理安娜·布爾納比奇14日説,科索沃議會通過“建軍”法案,“無助于這一地區合作和穩定”。

  塞爾維亞總統亞歷山大·武契奇的顧問尼古拉·塞拉科維奇告訴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塞方把宣布科索沃為“被占領土”和動用塞爾維亞軍隊列入應對“建軍”的選項。

  塞爾維亞外交部長伊維察·達契奇説,塞方將請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科方通過“建軍”法案。

  【“遺憾”和支援】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和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對科索沃議會通過“建軍”法案表達“遺憾”。

  斯托爾滕貝格在聲明中説,北約方面向科索沃方面就“建軍”表達過“關切”,科方做法“不合時宜”。

  他呼吁塞方和科方“保持冷靜,避免作出可能導致局勢升級的聲明或行動”。

  斯托爾滕貝格説,北約方面繼續支援歐盟推動的塞方與科方對話,因為那是唯一的持久政治解決方案。

  美聯社報道,美國駐科索沃“使館”發表聲明,支援“建軍”。

  美方同時“鼓勵”科塞雙方設法“降級緊張”狀態。

  法新社以一些科索沃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方將向科索沃“軍隊”提供訓練和武器裝備。(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