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葉門和談靜待“下半場”

2018年12月14日 20:04: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國際觀察)葉門和談靜待“下半場”

    新華社記者陳霖

    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葉門和談13日在瑞典落下帷幕,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達成協議,其中涉及停火、換俘、荷臺達港控制權等重要議題。

    分析人士認為,本輪和談達成的共識很大程度上可以緩解葉門人道主義危機,但葉門距離實現真正和平仍然遙遠。

    和談有成果

    荷臺達港控制權問題是本次和談的重點之一。這一港口地理位置重要,胡塞武裝控制地區居民的大部分生活保障都經該港進入。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同意在荷臺達地區停火並逐步撤離,聯合國將同雙方一起建立協調委員會對荷臺達港進行管理。

    雙方代表還同意在南部省份塔伊茲開放援助走廊並允許政府軍開展排雷行動。此外,雙方還同意恢復油氣出口,將部分收入用來支付胡塞武裝控制區內政府職員的工資。

    分析人士認為,荷臺達港是葉門北部最重要的物資來源通道,而塔伊茲則被稱為“通往葉門南部大門”的交通要道。這兩條通道的通行如果得到保障,無疑將極大緩解葉門人道主義危機。

    實施有難度

    盡管此輪和談取得了進展,但葉門分析人士對和談成果的落實並不樂觀。

    首先,胡塞武裝在荷臺達問題上做出讓步很大程度上是迫于戰場上的壓力,並非出于真心。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11月對胡塞武裝控制的荷臺達發動猛攻,胡塞武裝因此才被迫做出讓步。隨著戰場形勢的變化,雙方立場隨時可能發生變化。

    其次,目前的協議只是指明瞭大體方向,並未敲定具體細節。不能排除雙方在細節問題上的分歧導致和談成果無法落實的情況發生。

    再次,雙方缺乏信任的局面沒有改變。就在13日的和談閉幕儀式上,雙方代表還公開表達了對對方的不信任。不信任很可能使雙方之間産生誤判,導致新的衝突。

    事實上,雙方在此前和談中也曾達成過停火協議,但協議的執行卻不盡如人意。葉門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基卜·希德耶尼對新華社記者説,瑞典和談達成的協議是解決葉門問題的重要一步,但雙方對協議的執行至關重要,此前不少協議在簽訂數天後就被破壞。

    難題在後面

    葉門政治專家娜德瓦指出,本輪和談或許能改善人道主義危機,緩解緊張局勢,但不太可能結束戰爭。

    和談雖然達成了一定成果,但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和談閉幕式時所説的那樣,仍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事實上,除了荷臺達港的控制權外,此次和談並未涉及其他核心問題。

    和談前,葉門政府再次強調,只有胡塞武裝交出持有的重武器,葉門才會迎來長久和平,但目前來看,胡塞武裝顯然難以接受這一條件。此外,葉門首都薩那機場的重新開放、葉門未來的國家模式、胡塞武裝的出路等都未進入本輪和談的議題。雙方同意將在明年1月繼續談判,屆時的“下半場”將是決定葉門未來的關鍵。

    此外,大國因素也不可忽視。葉門衝突被認為是地區大國沙特和伊朗之間矛盾的體現,而兩國背後還有域外大國的支援。這些大國未來將採取何種政策,也會成為葉門在實現和平之路上的重大變數。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