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社會關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2018年12月14日 20:00:28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國際社會關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12月13日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當天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和相關紀念活動,呼吁勿忘歷史、珍愛和平。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歷史上最可怕的事件之一”。中國設立國家公祭日紀念歷史是一件正確的事,讓人們不僅記住現在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也記住過去中國人經受過的苦難。

    菲律賓德拉薩列大學歷史係教授邁克爾·查爾斯頓·蔡説,中國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非常重要且十分有意義。菲律賓同樣是二戰受害國,也于今年11月設立了二戰紀念日。人們應該記住歷史上曾經發生了什麼,只有這樣才能避免悲劇重演。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從中汲取經驗教訓,更好地理解當下、警示未來。

    越南計劃與投資部發展戰略研究院前院長劉碧胡表示,中國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既是銘記歷史,也是宣示對持久和平的追求與渴望。中國在珍視歷史的同時不忘面向未來,為爭取和平、合作和發展而不斷努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德米特裏·斯米爾諾夫説,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中國犯下的最可怕的罪行之一,這是歷史事實,無可爭辯。二戰最大的啟示之一,就是要盡最大可能避免新的戰爭發生,盡最大力量防止世界災難重演。保衛世界和平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緬中友好協會曼德勒分會副會長李祖清説,學習歷史,就是為了不讓後人重蹈覆轍。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緬華人心情沉重,為81年前遇難的同胞致哀,並呼吁大家牢記歷史,不讓歷史悲劇再次發生。

    泰國國家發展管理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中國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並在南京隆重舉行國家公祭儀式,宣示著中國人民牢記歷史、珍愛和平。這同時也在提醒相關國家正視歷史,以史為鑒,共同創造一個和平的環境。

    以色列以中學術交流促進協會執行主任魏凱麗説,對歷史上曾經發生的痛苦經歷,以色列和猶太人民深有體會。記住過去的悲劇,是為了確保它們不再發生。中國設立國家公祭日對國家和全國人民銘記並深刻認識南京所經歷的重大悲劇至關重要。

    曾以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為題材進行創作的法國畫家克裏斯蒂安·帕赫13日受邀在南京參加了相關紀念活動。他説,為大屠殺死難者找回正義與尊嚴的星火沒有熄滅。當晚觀看的展現南京大屠殺親歷者回憶的舞劇《記憶深處》使他“整晚的思緒都縈繞于那段歷史”。

    埃及駐中國大使館前媒體顧問艾哈邁德·薩拉姆説,中國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是希望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明白,戰爭只能帶來損害,希望各國人民以史為鑒,珍惜和維護和平。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説,希望日本政府也能夠像德國政府一樣承認自己當年的暴行,對歷史有正確的認識。南京大屠殺不會被世人忘記,這段歷史也讓人們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

    南非大學名譽教授、政治分析師沙德拉克·加托説,銘記歷史意義重大。如果不能記住歷史,也就無法判斷現今狀態和未來方向。全人類都應加入這場紀念活動,而不僅僅是受害者。日本應正視歷史,承認大屠殺罪行。

    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主席吳德芳説,歷史不能忘卻,記住歷史是為了使悲劇不再重演。中國以立法形式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並舉行國家公祭儀式,這讓人感動,尤其對于沒有經歷過戰爭的年輕一代,可以讓他們記住歷史、珍愛和平。(參與記者:袁夢晨、鄭昕、陳文仙、張遠、王迪、陶軍、鄭思遠、莊北寧、荊晶、王大瑋、林昊、韓茜、李奧、楊舟、趙焱、陳威華、梁希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