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湖北退伍軍人辦養老,3000老英雄受優待

2018年12月14日 15:50:11 來源: 湖北日報

    原標題:從黃岡走出的全國孝親敬老之星王志強——

    退伍軍人辦養老,3000老英雄受優待

    王志強

    入伍時間:1982年

    入伍地點:浠水縣

    在軍營,他是精武標兵,兩次榮立軍功;退伍後,他從事家政養老業,為近3000名老英雄免除服務費。

    王志強,一位從黃岡浠水縣走出的老兵,先後獲全國孝親敬老之星、北京榜樣等榮譽。

    12月13日,在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時,王志強表示:“感恩軍營,讓我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從軍四年,幹一行精一行

    1965年1月,王志強出生在浠水農村。兄弟5人,他排行老二。

    窮人的孩子懂事早,他常常穿哥哥的舊衣服,有了好吃的讓給弟弟們。

    1982年底,為省錢讓弟弟們上學,他決定放棄高中學業,去參軍。

    “軍隊是所大學校,幹好了能有出息!”王志強帶著對軍營的向往和期待,來到駐河南某炮兵團。

    戰術訓練、雷達操作,他事事不甘落後;養豬、種菜、做衛生,臟活累活搶著幹。從通信員、發電員、飼養員到報道員,他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幹通信員,他一絲不茍兢兢業業;幹飼養員,連隊每半個月出欄一頭豬,事跡上了軍區報紙;幹報道員,“豆腐塊”頻頻見報。

    “這小子,是棵好苗子!”入伍4年,他兩立三等功。就在戰友認為王志強提幹“板上釘釘”時,他卻服從組織安排退伍了。

    “4年的軍營歷練,奠定了我一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對部隊,王志強始終心存感激。

    放棄“鐵飯碗”,扎進家政業

    回到家鄉,面對縣廣播電臺“鐵飯碗”,王志強感覺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只身來到北京闖蕩。能吃苦、腦子活,王志強不到半年就站穩了腳跟,從打工者變身練攤的小老板,每天都能掙一百多元。

    正當他忙著買進賣出時,老顧客王大媽找來:“志強,你王大爺患病住院,想請你幫忙照顧,我給你付工資。”

    幹家政,王志強從來沒想過。可當他走進老人家中,看到滿滿一箱軍功獎和各類榮譽證書時,他改變主意了:“王大爺是抗美援朝老英雄,我有責任照顧好他。”王志強收起攤子來到醫院,為老人端茶倒水、翻身擦背。

    幾個月後,老人出院了,王志強卻沒有失業。

    陪護期間,他發現,僅王大爺住院的同一個樓層,就有好幾位參加過長徵、抗戰的老戰士。他們有的無兒無女,有的兒女不在身邊,急需人照顧。

    王志強琢磨,一個人的能力有限,能否成立一家家政公司,專門照顧生病、失能的老人。

    積累了足夠的實踐經驗後,他毅然將婚房出售,作為家政公司啟動資金。

    萬事開頭難,他上午走街串巷發廣告找客戶,下午到各個保姆市場招員工,公司慢慢走上正軌。

    為國盡孝,免收老英雄服務費

    “做家政是良心活,沒有在部隊練就的勇氣和擔當,真的堅持不下來。”王志強坦言。

    目前,公司已成為北京頗有名氣的家政企業,照顧著近6000名老人。其中一半是老戰士、老英雄,他全都免收服務費。僅此一項,每年少賺上百萬元。

    家政行業,員工流動性大。但在王志強的“金助友”家政養老公司卻不一樣,200多名員工一幹就是20多年,許多人臨近退休還舍不得走。

    大夥都説,“跟著王總幹,有家的感覺,有歸屬感。”

    那年,公司員工蔡春香在去客戶家的路上,被小車撞斷左腿。

    得知消息,王志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將蔡春香送往醫院,又為她請律師,四處奔走。最終,法院判小車司機賠付全部醫療費,他為員工討回了公道。

    王志強的義舉經大家口口相傳,名氣越來越大,很多進京務工人員慕名前來。

    為了讓愛老、敬老成為員工的行動自覺,他還組建志願服務隊、培養入黨積極分子、評選百名孝星。

    30多年來,該公司先後有100多名員工被評為北京市孝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