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軍戰略轟炸機完成加勒比海飛行

2018年12月14日 15:49:1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委空軍F-16戰機伴飛!俄軍戰略轟炸機完成加勒比海飛行

    資料圖片:委內瑞拉F-16戰機為俄軍圖-160轟炸機伴飛。(圖片來源于網絡)

    塔斯社12月12日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處12日發布消息稱,俄戰略轟炸機圖-160在加勒比海上空飛行約10小時,委內瑞拉F-16戰機在部分階段進行了伴飛。

    俄國防部消息稱,“在空天軍代表團對委內瑞拉進行國際訪問期間,戰略轟炸機圖-160的飛行員在加勒比海上空完成了飛行。飛行時間約為10小時”。

    報道稱,俄國防部還説:“在部分航段,俄轟炸機與委內瑞拉空軍的蘇-30和F-16戰機聯合飛行。兩國飛行員在執行飛行任務期間演練了空中相互協作。”

    俄國防部強調,飛行嚴格遵循國際空域使用規則。

    俄國防部12月10日發布消息稱,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一架安-124“魯斯蘭”重型軍用運輸機和一架伊爾-62客機抵達委內瑞拉。

    報道稱,這已非俄圖-160首次進行這種長途飛行。2008年和2013年這些戰略轟炸機就到過委內瑞拉。

    路透社12月12日報道稱,白宮12日表示,俄羅斯已告知美國説,它的兩架能夠攜帶核武器的戰略轟炸機將于12月14日離開委內瑞拉,從而終結讓華盛頓惱怒的部署。

    白宮新聞秘書薩拉·桑德斯在發給該社記者的電子郵件裏説:“我們已經跟俄方代表交談過,獲悉他們降落在委內瑞拉的軍用戰機將在12月14日離開並回到俄羅斯。”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12月12日發表了題為《投送軍力還是試驗飛行?俄羅斯圖-160轟炸機到底在委內瑞拉幹什麼?》的報道。

    報道稱,兩架俄羅斯戰略轟炸機抵達委內瑞拉,刺激了華盛頓的神經、令西方媒體陷入崩潰。但一名分析人士認為,俄委兩軍戰機在該地區的聯合演習似乎並不是真正的武力展示。

    針對俄羅斯飛行員剛剛完成的航程1萬公里的飛越大西洋任務,俄羅斯媒體報紙網的軍事評論員、退役上校米哈伊爾·霍達列諾克發表評論説:“對遠端航空兵機組人員來説,這是一次很好的練習。”他還解釋説,僅飛行兩架轟炸機主要是“一次試驗”,旨在考驗俄羅斯機組人員的決心、使他們能夠磨煉技能。

    報道稱,然而,霍達列諾克説,對委內瑞拉的一次小規模友好訪問對該地區局勢並沒有産生多大“戰略”影響,盡管這顯然讓華盛頓的一些要人感到不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俄羅斯“揮霍”公共資金,直截了當地將莫斯科和加拉加斯稱為“兩個腐敗政府”。

    似乎僅僅兩架俄羅斯轟炸機就讓一個世界大國的頭號外交官——其軍事預算超過緊隨其後的6個軍事開支大國的總和——感到有些不自在。與此同時,美國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警告,美國應該預計到俄羅斯飛機會“深入美國防空識別區”。

    報道稱,霍達列諾克認為,盡管部署(這些戰機)引起了大驚小怪,但這與真正的武力展示——華盛頓喜歡稱之為“投送軍力”——在現實中可能出現的情形毫不相似。

    這名退役上校説,要想“相當成功”,此種展示實力之舉需要包括一個由大約40架戰機組成、有100多架戰鬥機護衛的重型轟炸機師,並在24小時內部署至委內瑞拉各機場。他還説,投送的軍力將包括俄羅斯海軍的一些主力戰艦或最先進的“白蠟樹”-M型多用途核潛艇。

    報道稱,霍達列諾克説,這絕非對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威脅”,只是“一個國家的軍事能力的展示”,並稱其估計“不是一些大大超出常規的數字,而是(軍力構成的)最低基線”。

    值得注意的是,這仍將少于過去在朝鮮半島附近參加美韓聯合演習的美國軍事硬體的數量。2016年,F-22隱身戰鬥機、戰略轟炸機、核動力潛艇、兩棲攻擊艦及1.5萬名美軍官兵參與這些軍演。

    報道稱,演習不僅在朝鮮——兩國在該地區的主要假想敵——附近舉行,還在距離俄羅斯東部領土並不遙遠之處舉行。盡管如此,在西方,顯然沒有人認為這些演習是“對地區穩定的威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