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數據挖掘:幫你讀懂未來戰爭

2018年12月14日 11:50:1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進入大數據時代,數據挖掘技術或將成為戰場制勝的核心要義——數據挖掘:幫你讀懂未來戰爭

    信息化戰場,某種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一個巨大的數字空間,瞬間變化的戰場態勢、復雜多元的戰場要素、實時回傳的戰場數據,共同構成了信息化戰爭的“數據汪洋”。數據挖掘技術是信息化條件下感知戰場環境、理解數據資訊,把數據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的得力助手。如何有效分析並成功利用海量戰場數據,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目前,美國國防部專門啟動了相關計劃,將數據挖掘技術視為涉及國防安全的核心功能加以重點發展,每年投入巨額研究經費。一場關于數字的“無形戰爭”已悄然打響。

    把數據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數據挖掘技術,主要是從數量龐大、隨機、不完整的數據中,使用特定演算法抽取事先未知的、具有潛在價值的規則與資訊,是交叉融合了模式識別、機器學習、可視化、數據庫以及統計學、資訊檢索、高性能計算等多門技術的“集大成者”。其實,通過表面現象推斷深層含義的戰場案例屢見不鮮。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也給現代戰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數據危機”。

    以情報分析為例,大規模應用部署的情報、監視和偵察係統給後端分析部門帶來了數據“洪流”。據悉,美軍前幾年在阿富汗部署的情報偵察係統,每天獲取的數據量就超過了53TB,其中真正被有效分析的數據卻屈指可數。事實上,僅美軍一架“捕食者”無人機一天所收集的視頻數據,就需要19名情報分析人員全負荷分析處理,這也難怪美軍抱怨:“如同從打開的高壓水管中喝水一樣困難。”

    伊拉克戰爭開始前,美軍在掌握了伊拉克大量政治、經濟和軍事情報數據的基礎上,通過數據挖掘對各種作戰方案進行了充分論證和演練。美軍還借助數據挖掘等技術整理出眾多核心攻擊目標,專門制定了“聯合一體化目標清單”。在伊拉克戰爭中,美軍對其龐大情報偵察網收集的情報實時開展數據挖掘與數據融合,不僅挖掘出許多新的關鍵資訊,還高效預測出伊方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為實施高速突擊作戰提供了數據參考。

    融入信息化戰爭的“神經血脈”

    數據挖掘起源于“情報深加工”,前身為“知識發現”,其實質就是找尋出數據背後的“故事”。用好數據挖掘技術,就能破除信息化戰場的“數據迷霧”,從而發現數字背後的奧秘,從戰略、戰役、戰術各個層面準確掌握戰場態勢及對手作戰特點。

    信息化戰爭中,軍事決策的正確、及時與否,直接決定戰爭行動的成敗。數據挖掘技術的出現,可以幫助軍事決策人員從海量戰場數據中分析獲取有價值資訊,進而為作戰籌劃等軍事決策提供有力支撐。借助專家係統、遺傳演算法,可高效完成兵力區分、戰術編組、隊形配置等決策;借助關聯演算法、統計決策,可準確預判敵人的行動路線,對重要目標實施保護;借助“決策樹”方法、人工神經網絡以及可視化技術等,可進行目標火力分配。數據挖掘還可以進行戰場環境分析,實現戰場態勢的精確感知,為指揮員提供更加清晰的戰場態勢顯示。

    信息化戰爭愈發復雜,致使作戰倣真數據海量增加。數據挖掘可對作戰倣真中收集的數據進行高效分析,發現倣真數據間的未知關係和資訊規律,為指戰員提供全面、可靠的數據分析和倣真結果,為部隊訓練、裝備論證和作戰等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信息化戰爭和大數據時代,情報獲取手段逐漸增多,軍事數據來源渠道大幅拓寬,在提升情報資訊傳輸效率的同時,也給情報分析處理帶來了巨大的工作量。借助數據挖掘,可對情報文本內容進行分析,形成情報分類自動化模型,進而對情報進行自動分類,有力提升情報處理效率。除對情報進行自動分類外,數據挖掘技術還可用于情報文本的自動摘要、情報的個性化推送等更多智能化服務。

    借助數據挖掘進行監視預警,是其融入信息化戰爭“神經血脈”的又一重要應用。聯合國此前就專門開展了“全球脈動”計劃,通過對全球范圍內互聯網數據的實時監測,為疾病、動亂、種族衝突等提供了早期預警。數據挖掘也能為作戰部隊提供作戰區域流行病的監視預警。

    數據挖掘在監視預警領域的重要應用還體現在網絡安全維護上。數據挖掘可通過分類演算法、關聯規則挖掘、代價敏感建模、流數據分析以及提供可視化查詢工具等方法,開發出可有效應對敵方網絡入侵的安全防禦係統,進一步提升信息化戰場網絡安全的防護能力。

    從戰場數據中判讀各種關聯

    數據挖掘技術既是處理資訊的工具,也代表著信息化戰爭的思維方法。信息化戰場由一係列暫態事件組成,數據挖掘能發現已有的數據庫與新近發生的戰場事件之間的關聯,通過已知事件推導預測未知事件,對奪取戰場決策和軍事行動優勢至關重要。只有在復雜紛繁的海量戰場數據中發現其內在規律,快速有效形成戰場數據支援和戰場態勢分析,才能牢牢把握住未來戰爭的主動權。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曾專門實施了名為“A級威脅”的高密級情報項目。該項目通過數據挖掘技術對開源資訊分類篩選,借此確定基地組織內部的薄弱環節、關鍵節點和關聯情況。如今,在數據挖掘技術上嘗到“甜頭”的美軍,明確提出要通過數據挖掘將戰場數據分析能力提高100 倍以上。

    在信息化戰場上,數據挖掘技術未來大有可為。挖掘裝備數據,可以給部隊提供快速識別目標和選擇摧毀的先機條件。挖掘氣象數據,可以利用對己方作戰有利的氣象條件,搶先發起攻擊。挖掘涉恐數據,能發現恐怖主義網絡、涉恐人員、地點和事件之間的聯繫,加強反恐行動的針對性。挖掘軍事訓練中的數據,可利用關聯規則對官兵訓練成績進行分析,更有針對性地組織訓練。

    可以預言,伴隨著數據挖掘技術在軍事領域的廣泛應用,人們有望從戰場數據中“讀懂”未來戰爭。(陸天歌 王兆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