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警告土耳其勿發起軍事行動打擊敘庫爾德武裝

2018年12月14日 08:00:57 來源: 新華網

    就盤踞在敘利亞、受美國支援的庫爾德武裝,美國和土耳其12日隔空警告。美國國防部當天確認,已在敘北部鄰近土耳其的邊境地帶設立多個“觀察哨”。

    土耳其隨後宣布,數天內將在敘東北部發起打擊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這將是土軍首次軍事介入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

    數小時後,五角大樓警告,“不接受”任何一方在敘東北部採取單邊軍事行動。

    【美嚴重關切】

    五角大樓發言人肖恩·羅伯遜12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嚴重關切任何一方在敘利亞東北部的單邊軍事行動,特別是美方人員可能會在(這一地區)內及周邊”,美方“視任何這類行動不可接受”。

    數小時前,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在首都安卡拉舉行的國防工業峰會上説,土耳其軍隊將在“數天內”發起進攻,目標是敘利亞東北部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土耳其指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及其政治分支“敘利亞庫爾德民主聯盟黨”關聯“庫爾德工人黨”。土耳其及其西方盟友認定“庫爾德工人黨”是恐怖組織,但美軍一直經由庫爾德人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與“人民保護部隊”密切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美軍現有大約2000人與“敘利亞民主軍”駐扎在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佔據幼發拉底河以西的曼比季市。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土耳其過去兩年軍事介入幼發拉底河以西地區,打擊“人民保護部隊”,但從來沒有跨過幼發拉底河,部分原因是避免與美軍直接對抗。

    羅伯遜説,美國和土耳其只能以協作和磋商方式消除安全憂慮,美方願與土方密切合作。“我們相信對話是唯一能確保邊境地帶持續安全的方法,而未經協調的軍事行動會破壞共同利益。”

    他同時強調,美方仍會繼續與“敘利亞民主軍”合作。

    “人民保護部隊”發言人努裏·馬哈茂德説,土耳其威脅打擊庫爾德武裝對“伊斯蘭國”有利。“人民保護部隊”9月10日起攻打哈金地區的“伊斯蘭國”殘余分子。哈金位于幼發拉底河東岸,靠近伊拉克邊境。

    馬哈茂德説,“人民保護部隊”現在正準備進入哈金鎮,“任何對敘利亞北部的攻擊會直接影響哈金戰役”。

    【土漸失耐心】

    按照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説法,土方針對目標“永遠不會是美軍士兵,而是活躍在這一地區的恐怖組織”;發起軍事行動“將保持敘利亞領土完整,為政治解決開辟道路”。

    埃爾多安指認美國以打擊“伊斯蘭國”為借口,“伊斯蘭國”殘余勢力在敘境內實際不再構成威脅,美國不應再支援“人民保護部隊”。“現在正是落實我們搗毀幼發拉底河以東恐怖圈決定的時候。我們與美方的觀點分歧嚴重。這不是秘密。”

    埃爾多安認為,在曼比季問題上,土方淪為美方“拖延戰術”的受害者。土美雙方6月商定一份路線圖,規定“人民保護部隊”首先撤出曼比季,土美軍隊繼而在曼比季聯合巡邏,最終在當地設立行政機構。

    土方先前多次對曼比季路線圖延後執行表達不滿,上個月提出路線圖今年年底前應全面實施。

    埃爾多安警告出兵前數小時,美國國防部宣布,美方已在敘土邊境設立多個“觀察哨”。邊境一側是土耳其,另一側是庫爾德武裝控制地區。

    一名美方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共設立3個“觀察哨”,有清晰標記,任何想攻擊“觀察哨”的武裝力量“肯定知道他們在攻擊美國”。

    美國戰爭研究所分析師伊麗莎白·泰奧曼告訴法新社記者,埃爾多安出言威脅可能是想迫使美國就“觀察哨”事宜做政策調整。“土耳其可能嘗試在美方沒有以‘觀察哨’形式明確存在的情況下,打擊‘人民保護部隊’後方。”

    土耳其先前兩次在敘北部發起軍事行動。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土軍支援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打擊“伊斯蘭國”;今年1月至3月,土軍聯合敘反對派武裝清剿敘西北部阿夫林地區的“人民保護部隊”。(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