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陽文:昆侖之巔一塊“行走的界碑”

2018年12月13日 21:14: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3日電題:歐陽文:昆侖之巔一塊“行走的界碑”

    李清華、牛德龍、劉小紅

    “上喀喇昆侖山,猶如一次重生。”歐陽文説。

    這名駐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天文點邊防連助理翻譯,對于15年前剛上山時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

    第一次上高原,嚴重的高原反應讓他幾天吃不下飯。“那種感覺,生不如死。”歐陽文説。

    報到第三天,他就到了天文點邊防連。

    歐陽文所在的邊防連,自然環境惡劣、生活條件艱苦。那裏空氣稀薄,空氣含氧量不足平原的百分之四十,常年冰雪皚皚,一年中有半年是大雪封山,特別是大雪封山後,吃不上新鮮蔬菜。高原的水所含礦物質超標,由于長期飲用,他患上了腎結石。

    “守邊防是苦,可苦中也能嚼出甜味來。”歐陽文説。

    歐陽文有本厚厚的《邊防政策與法規》,上面圈圈點點滿是標記。對于這些政策法規,他都熟記于心。曾有人不信他能熟記那麼厚一本書,拿著書考他,結果他對答如流。

    當他熟練運用這些政策法規,一次次有理有利有節地處理好涉外事務時,歐陽文的心裏甜滋滋的。

    歐陽文在邊境線上摸爬滾打了15年,常常手繪地圖,背記地貌地物,被官兵們稱為防區“活地圖”。

    在巡邏執勤中,官兵們需要掌握一定的外語知識便于交流。為提高官兵英語會話水準,歐陽文編寫了《邊防執勤英語會話100句》等,通過開設英語培訓班,在全團推廣。

    在歐陽文守防期間,連隊更換了多任主官,每次新主官上任,歐陽文都熱心幫助他們熟悉邊防、提高執勤能力。

    “我剛任指導員時,管邊控邊經驗少,巡邏時,歐陽文都走在最前面,帶著我熟悉巡邏路線、各個點位情況,傳授邊情處置經驗。”九連原指導員彭易説。

    入伍15年來,歐陽文參加500多次巡邏,控阻越線上百次,先後參加10多次艱難險重任務。

    “歐陽文扎根雪域高原,用自己所學、所作、所為展現了新時代邊防軍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內涵。”邊防團政委胡晨剛説。

    在連隊,歐陽文年齡最大、兵齡最長、軍銜最高,也很隨和。在官兵眼中,他是老大哥,官兵們有困難、有心事都願意找他。那年,大雪封山期,戰士陳銳奶奶病危,想見陳銳最後一眼,可下山的路因大雪覆蓋已中斷。看到陳銳情緒低落,歐陽文多次主動找他談心,幫他重新燃起工作熱情。年底,陳銳因表現突出被評為優秀士兵。

    為了讓戰友在艱苦寂寞的戍邊生活中學到更多的知識,他利用業余時間開辦電腦培訓班,教戰士們多媒體制作等技能,深受官兵的歡迎。

    入伍15年來,歐陽文先後兩次榮立三等功,兩次被南疆軍區表彰為“邊防執勤先進個人”,3次被團表彰為“優秀基層幹部”。他先後為數百名戰士補習文化課,其中有20多人考上了軍校。

    “連隊每條巡邏線路,歐陽文都走了10多年。”天文點邊防連官兵們説,“他就是昆侖之巔一塊‘行走的界碑’。”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1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