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退役軍人王守才:為創業戰友圓夢的好大哥

2018年12月13日 18:26:43 來源: 中國軍視網

    2018年的最後一個月,北京16名退役軍人拿出百余萬退役金,在大興區開了一家“退役軍人示范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客人爆滿。身為退役軍人,不懂投資,不會經營,為什麼能一舉成功?這都得益于一位多年從事退役軍人創業就業服務的企業家——王守才。

2018年12月9日退役軍人示范店在北京大興開業剪綵

    王守才在2013年選擇自主擇業後,懷揣退役金開始了自己的創業夢,經歷了多次失敗和挫折後,2015年擁有了自己的工程公司,並且效益逐年遞增。親歷創業的痛苦與艱辛,目睹過戰友創業失敗後的慘狀,他時刻都在關注著退役戰友創業就業中的困惑和難題。2016年,他成立了專注于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的培訓機構,用他自己的話講,就是想要搭建一個最懂退役軍人的培訓服務平臺。

    現實遠比夢想殘酷得多。培訓機構注冊成立後,他走軍營,跑企業,聽取即將退役戰友的想法和意願;走訪退役後未就業、已就業、準備創業、正在創業和創業成功的五類退役戰友群體,搜集掌握他們的經驗教訓和心得感悟;與近百家企業建立戰略合作機制。從實際出發,制定教學計劃、編制培訓科目、聘請師資力量、租用教學場地、聯繫知名企業,可招來的學員卻寥寥無幾。但經過一年的實踐,王守才更加精準地掌握了退役戰友群體的優勢和需求,摸準了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培訓的路子和方法,因此簽約到了一批國內知名的創業導師。

2018年12月9日王守才在退役軍人示范店開業典禮上致辭

    2017年情況有所好轉,全年舉辦4期培訓,受訓350人,其中為210人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崗位,幫助32人對接商機,在專家團隊的指導下開始創業。

    2018年,王守才在精準做好“技能培訓、崗位推薦、創業輔導、項目對接、孵化扶持”五大核心板塊的基礎上,提出了“引領式培訓,陪伴式成長,兜底式扶持”三位一體的培訓模式。梳理出近百家戰略合作企業的崗位需求資訊,進行分類和有針對性地集訓;與12家全國大型民營企業對接,針對退役軍人專門定制 “退役軍人示范店”孵化項目,為更多有創業夢想的戰友提供了創業機會。

2017年退役軍人培訓班

    剛剛運營不久的首家“退役軍人示范店”項目,位于北京大興區,是由王守才和一家全國大型餐飲集團攜手孵化而成。正在他的培訓機構受訓的16名學員負責投資,王守才作為擔保方與那家餐飲集團簽訂協議。餐飲集團負責店面選址、裝修及管理運營,學員全程參與學習鍛煉,但不參與決策。在收回投資成本之前,餐飲集團承擔全部風險,收回全部投資成本後,根據學員意願交由17名學員自行管理或繼續委託餐飲集團管理。王守才介紹説:“按照這種模式去創業,退役戰友們既不用承擔任何風險,還可以在真實的創業場景中積累實戰經驗,更重要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獲得成功。”

2018年退役軍人培訓班

    接下來,王守才還將攜手這家餐飲集團,在全國陸續開設100家“退役軍人示范店”,為更多退役戰友就業創業提供服務。另外幾個行業的孵化項目也正在醞釀之中。培訓機構成立以來,王守才已在全國10個省市舉辦了30多期培訓,為3767名退役戰友提供了就業創業和資訊咨詢服務。他也被眾多退役軍人親切地稱為“幫助創業戰友圓夢的好大哥“。王守才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 剛剛退役的戰友創業如果賠了錢,那就會影響到一個家庭,甚至會有更嚴重的後果,作為他們的大哥,我不忍看到他們盲目衝動、不計後果地去創業”。

    下一步他將帶領團隊,聯手更多“有情懷、有擔當、有實力”的企業家,實實在在為退役戰友們孵化出更多“效益好、易操作、接地氣”的好項目,為退役軍人實現自身價值、提升生活品質、回報黨和社會,搭建起一個更有前景、更加廣闊的發展舞臺。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1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