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畢世華:中緬邊境線上的“活界樁”

2018年12月13日 07:26: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2月12日電題:畢世華:中緬邊境線上的“活界樁”

    新華社記者張寶印、賈啟龍

    “我家世代生活在這條邊境線上,守好了邊境,就等于守好了自己的家園。”界務管理員畢世華説。前年初,他在邊境核查中被地雷炸掉左小腿,如今的他帶著戴著義肢拄著拐杖仍堅持巡邊。

    2007年,畢世華被聘為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南傘鎮紅岩村界務員。地處國門一線的紅岩村,5個生産小組與緬甸山水相依、耕地相連。在被炸傷之前,畢世華平均每兩天就要對117號至121號界樁之間的6.7公里邊境線巡查一遍,對那裏的山川河流、界碑界樁、通外出口了如指掌,被稱為“活界樁”。

    讓國旗飄揚在邊境線上

    2009年8月,緬甸國內發生軍事衝突。一天,從緬方邊境傳來兩聲巨響,正在帶隊巡邏的畢世華,大吼一聲:有情況,快跟我來!

    我國界碑附近槍炮聲密集,流彈隨時會誤傷周邊人員。為了彰顯祖國領土和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畢世華決定在界線顯眼地段,插上5面鮮艷的五星紅旗。

    當最後一面國旗高高飄揚在國境線上時,畢世華長舒一口氣。

    那些天,在不絕于耳的槍炮聲中,畢世華帶領村民完成了河道的清理修固、打通了通往邊境的道路……

    2016年1月3日,畢世華隨同軍地聯合調查組前往邊界核查。當他行至118號界樁附近時不慎觸雷,“轟”地一聲巨響,他的左小腿當場炸沒了,右腿嚴重受傷……畢世華一邊撕碎衣服止血,一邊叮囑周圍人不要靠近,防止再次觸雷。

    左腿截肢,右腿勉強保住,一年內經歷9次手術的畢世華,腿傷好後又拄著拐杖開始巡邊。

    處理邊民事務的“外交官”

    處理兩國邊民事務、調解矛盾糾紛是界務員的職責之一。畢世華在這個位置上一幹就是11年,被群眾稱為處理邊民事務的“外交官”。

    紅岩村刷布廠組和緬甸核桃林寨子同處邊境一線,兩國村寨山水相連,人們世代和睦相處。雙方邊民發生矛盾時,畢世華總是主動調解勸説。

    一次,紅岩村刷布廠一戶人家和緬方邊民發生過耕狀況。得知情況後,畢世華給雙方講政策,反覆做工作。最終,雙方以劃定的國境線為界各讓出9米,並種上了核桃樹。如今大部分核桃樹已經挂果,也成為兩國邊民和睦相處的一段佳話。

    在邊境村寨,一提起畢世華,邊民們都會豎起大拇指説:“他解決邊境糾紛,懂政策、有水準,公正、公平,他辦事我們放心。”

    被聘為界務員以來,畢世華先後制止過牧行為120多起,處理過伐行為7起、過耕問題4起。巡邊11年來,畢世華在中緬邊境行走了2000余次,行程3.6萬公里,穿破了40多雙膠鞋,記錄了30多萬字的邊情筆記。他還帶領民兵和群眾沿著國界線,種植了1.5萬余株界樹,在邊境線上“繪制”了一道綠色長廊。

    讓固邊守防的群眾富起來

    紅岩村最低海拔1000米,最高海拔1900米,雖然距縣城僅3公里,但農業結構單一,農民收入增長緩慢。

    “沒有經濟作支撐,何談興邊固防。”2007年,剛任紅岩村村支書的畢世華,就開始籌劃致富增收的良方:在海拔1200米以下種甘蔗,海拔1200米至1400米之間發展“咖啡+澳洲堅果”套種模式,海拔1600米至1900米之間種核桃……

    剛開始種咖啡時,村民心裏沒底不願意種。畢世華安排積極性高、有聲望的村民外出參觀見學。村民龍衛強回來後,種了33畝咖啡,年收入達5萬余元。在他的帶動下,紅岩村54戶人家種植咖啡300多畝。

    為使産業發展惠及每一戶村民,畢世華將基層黨建與産業發展融合起來抓,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産業發展模式,把全村835戶組建為59個産業合作社,實行生産互助、資訊互助、資金互助、和諧互助,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蔬菜專業村、甘蔗專業村、核桃專業村,建起了甘蔗基地4660畝、核桃基地11800畝和全縣最大的蔬菜大棚基地。如今,紅岩村逐漸形成了特色産業,從2009年至今,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2000多元增加到近7000元。

    前些年,由于道路不通,制約村裏産業發展。畢世華就帶領村“兩委”組織勞動力修通道路。如今,紅岩村所有村組都通了硬板路,建起了新學校、醫務室,413戶村民住進了“小洋樓”,廣播電視覆蓋率達到100%。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