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永不能忘的“國家記憶”——國家公祭日

2018年12月12日 08:58:2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永不能忘的“國家記憶”——寫在第五個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

    寫在前面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人類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頁。81年過去,中華門城墻上戰爭留下的彈孔依舊清晰可見,“萬人坑”的累累白骨訴説著當年那段沉痛的歷史。

    昭昭前事,惕惕後人。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設立的第5年。5年來,國家公祭日以一段悲壯歷史的復原與定格,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及所有在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5年來,國家公祭日以國家名義強化“國家記憶”,極大地激發了愛國熱情,凝聚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5年來,國家公祭儀式的舉行在國際上也産生了深遠的影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正式列入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從一天到全年——

    銘記歷史,決不讓悲劇重演

    12月9日下午,南京淅淅瀝瀝下起了小雨,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工作人員正在為第五個國家公祭儀式做著準備工作。

    張建軍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籌備公祭的5年,讓他百感交集,倍感振奮,“公祭上升到國家層面之後,在情感的表達與延續,提升民族凝聚力方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作用”。

    “公祭儀式上,警報聲響起,瞬間將我們帶回那個民族危難的年代。作為一名新時代的軍人,這是刺入靈魂的聲音與拷問:面對外寇來犯,我能做些什麼?回想那段刻骨銘心的歷史,自己更清醒地意識到身上擔負的使命和責任。我們決不會讓歷史悲劇重演。”參加了3次國家公祭儀式的南京警備區政委張寧談到國家公祭給他的深刻印象時説。

    和張寧一樣,南京一中高二5班的學生陸堯至今清晰地記得去年在國家公祭儀式上和其他79名南京青少年代表一起朗誦《和平宣言》的場景,他們從那段沉痛歷史講到了民族復興,心情也隨著宣言內容從沉重到激昂,“歷史值得被銘記。我們在準備朗誦過程中聽了《和平宣言》作者創作的心路歷程,又在公祭現場體會到了不忘屈辱、守護和平的信念與力量。”陸堯告訴記者,今年她又報名參加了國家公祭儀式上的現場朗誦,她想讓更多的人銘記這段歷史。

    每逢公祭日,淩厲的防空警報都會響徹南京上空,行人停步默哀一分鐘,汽車駐車按響喇叭,長江航道上輪船長鳴汽笛……整個城市沉浸在悲痛之中。這一聲長長的警報,擊中了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沉痛的記憶在這一刻被喚醒。81年過去,時間改變了很多,但烙刻在人們心間的民族之痛永遠也不會改變。

    這些年,南京市棲霞區小貝殼幼兒園每年12月13日前都會組織大班小朋友去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不只是幼兒園,在南京,對英雄烈士的祭奠、愛國主義教育等活動已經從國家公祭日當天演變為全年的常態活動。

    在南京學生的課程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讀本》是必修課;燕子磯公園等17個叢葬地全年持續接待眾多中外參觀者獻花祭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每天8點半開館進入的前12名觀眾撞響和平大鐘;南京一中等學校周末或節假日時間會組織志願者隊伍去雨花臺烈士陵園、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進行悼念祭掃等活動;江蘇省聯合南京市軍地各部門每年在烈士紀念日當天都會組織新婚夫婦到烈士陵園獻花……

    從一城到全國——

    國家公祭,凝聚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

    11月23日,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全票通過《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將“默哀一分鐘”明確寫入法規,多項行為被禁止,還特設了“宣傳教育”專章,該條例于12月13日起正式實施。

    “這份關于國家公祭日的條例是民意的表達。”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姚正陸表示,他們在條例制定前實地開展問卷調查,形成的《南京市公民“國家公祭”意識調查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的被調查者認為有必要出臺保障公祭活動與場所的地方性法規。“條例出臺後,相信社會參與度會更高,更能形成濃烈的公祭氛圍,也能更好涵養民眾愛國主義情懷。”姚正陸堅定地説。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留言簿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在此留下參觀感悟。浙江嘉興嘉善高級中學高二學生唐雨楠隨學校研學活動來到紀念館,參觀後她一字一頓寫下自己的感悟。唐雨楠告訴記者,近距離接觸歷史實物後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設立國家公祭日的意義,“每一名中華兒女都應記住這段歷史,守衛現在的和平環境”。

    “在國家公祭日設立後,公祭本身的儀式感增強,中央級媒體和地方媒體從更多側面、不同角度的媒體報道産生了廣泛深刻的社會影響力。”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告訴記者。

    “南京大屠殺史在國內和國際的傳播需要人才,特別是有衝勁的青年學者。”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院長張憲文表示,國家公祭日設立後,越來越多的青年學者關注這段歷史,今年研究院36個大屠殺史研究相關課題申請者中年輕人就佔多數。

    南京之痛,華夏之殤。2017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等全國20多家抗戰類紀念館,也同步舉行公祭活動,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遇難同胞。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安保總務處和公眾服務處副處長王敏表示,國家公祭日設立以來,紀念館的接待量也逐年猛增,截至2017年底,紀念館已接待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7370萬觀眾,公眾對于這段歷史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在國家公祭網線上祭奠遇難同胞的網友達到1913萬余名。

    國家公祭,祀我國殤。每年的國家公祭日,國人都會以肅穆儀式追憶逝者,緬懷英靈,公祭活動也觸發社會各界以多種形式敘述南京大屠殺的真相與反思。影視作品《南京、南京》《二十二》、漫畫作品“那年亂世如麻,願你們來世擁有錦繡年華1937-2017”、解放軍軍樂團交響樂《永不忘卻》、歌劇《拉貝日記》、12幅組畫《銘記·1937·南京大屠殺》……一幕幕劇、一張張圖、一場場活動中,國人汲取了一份沉甸甸的家國情懷,也讓我們這個民族不斷凝聚著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從中國到國際——

    以史為鑒,喚起世人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不僅牽動著國民的心,也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這是一個極具象徵意義的紀念日活動。”這幾年,英國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福克斯電視臺(FOX)等世界主流媒體都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活動進行了報道。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史料陳列廳出口處,有一堵印有參觀者留言銘牌的城墻。“不將事實情況告訴下一代,那就不會真正吸取教訓,歷史的悲劇就有可能重演。——日本上條君”“向經歷了南京大屠殺的人們致以深深的、永恒的敬意,他們不會被遺忘。世界將永遠銘記南京大屠殺。——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眾多外國參觀者了解這段歷史後紛紛留下真摯的話語。據館內工作人員介紹,來館參觀的外國友人僅去年一年就達到26萬余人。

    外國友人參觀人數的不斷增長,反映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國際上産生的影響是深遠的。2015年6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公立高校將二戰日軍士兵東史郎揭露日本南京大屠殺暴行證詞的視頻作為授課教材;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殺檔案正式列入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以人類的共同記憶凝聚著正義的力量;2015年12月,法國畫家帕赫將自己創作的南京大屠殺油畫《暴行》捐贈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我想通過這幅畫作告訴世界,一定要銘記歷史,珍愛和平。”2017年9月,克裏斯托弗·拉貝——曾參與建立南京國際安全區的約翰·拉貝的曾外孫,不遠萬裏來到南京,將約翰·拉貝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曾使用過的24枚官印、鋼印等一批珍貴實物捐贈給紀念館;也是在這一年,加拿大安大略省通過了有關“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6月7日,《共同見證:1937南京記憶》史實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斯摩霍夫國家大廈開展,此類展覽近年來已在法國、白俄羅斯等世界幾十個國家舉辦。

    “去年國家公祭期間,美國、加拿大、阿根廷、俄羅斯等400多個僑團在五大洲10多個國家、地區共同舉辦海外悼念活動,得到活動舉辦地人民和眾多媒體的廣泛關注。”張建軍表示。

    2017年9月,國際和平城市協會宣布南京成為第169座“國際和平城市”。國際和平城市協會項目執行會長弗雷德·寇茲先生表示,南京加入‘國際和平城市協會’後,方便全世界所有國際和平城市的人們,更多地了解中華民族熱愛和平、追求和平的悠久傳統,也會更深地了解中國在構建世界和平城市目標中做出的努力。

    曾在2012年全國兩會上提交“建議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祭日舉行國家公祭”內容議案的全國人大代表鄒建平表示:“紀念戰爭是為了遠離戰爭,追憶災難是為了遠離災難。國家公祭日的設立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國人民銘記歷史、捍衛和平、矢志復興的決心和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一帶一路’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付諸實踐,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將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人類的美好未來。”(潘娣 盧遵侯)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