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高原,西藏軍區用這項考核考出政治工作的硝煙味

2018年12月12日 07:35: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2月11日電題:一次脫胎換骨的比武——西藏軍區師旅團級政治機關“三學”競賽考核活動記事

    陳懷祥、晏良

    參賽選手進入“三學”比武場。龍偉 攝

    近百名軍官同場競技、10余項課目連貫實施、12小時不間斷的現場寫作……西藏軍區師旅團級政治機關“三學”競賽考核活動10日圓滿落幕。在這場將近一周的比武中,參賽隊員在以考促訓中提升政工隊伍的能力“含軍量”。

    考指揮比謀略,提升能力“含軍量”

    西藏軍區黨委認為,“三學”是政治幹部掌握制勝本領的必然之舉。今年以來,他們在師旅團級政治機關持續開展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三學”活動,通過逐級分段比拼,競賽考核活動6日拉開帷幕。

    參賽選手進行手工標圖比賽。蒲津 攝

    軍事理論考核,一改往日的要點式填寫做法,既強調戰例牽引,又突出軍事地圖判讀。

    在電腦考核中,記者看到現場挂起了計時器。“現代戰爭節奏明顯加快,戰機稍縱即逝,這就要求指揮員又準又快。”負責裁判工作的西藏軍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周勝剛説。

    記者了解到,西藏軍區各級落實政治幹部“三學”要求,周有活動、月有考核、季度有競賽,在萬裏高原持續興起練兵熱潮。各級注重實戰磨礪,讓政治幹部在行軍的徵途上、“前線”的塹壕裏積累指揮打仗本領,檢驗戰爭謀略水準,切實提升各領域人才的能力“含軍量”。

    抓體能塑技能,強化素質“復合性”

    參賽選手進行3000米越野比賽。田輝 攝

    8日下午,“賀立民還有一圈”的提示聲響徹賽場。進入衝刺圈的日喀則軍分區政治工作部主任賀立民已經50歲,仍然咬牙拼搏,和其他隊員交替衝刺。

    在這項3000米越野考核課目中,考核組按照新修訂頒發的《軍事訓練大綱》現場明確每個年齡段考核標準,選手們克服高原條件下的種種不良身體反應,你追我趕,奮勇爭先。

    參賽選手進行手槍精度射擊比賽。郭東東 攝

    衝過終點後,選手們馬上進行手槍射擊考核,在無預先體驗、隨機抽取槍支、規定發射時限的情況下,參賽選手克服不良天候影響,瞄準、擊發、命中,一發發子彈呼嘯離膛……

    “如果一名政治幹部沒有扎實的體能、過硬的技能,走上訓練場沒底氣、跟官兵切磋缺硬氣、走上站位缺膽氣,就會影響和制約開展政治工作的説服力、感召力、生命力。”西藏軍區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文平説。

    如何提高政治幹部體能技能?參賽隊員的共同感受是:從練強共同基礎、練熟武器裝備、練精專業技能開始,爭當基礎扎實的帶頭人、掌握裝備的內行人、精通專業的明白人,成為“上場能示范、上裝會操作、上陣打得贏”的復合型人才。

    強文攻精武備,增強打贏“貢獻率”

    西藏軍區組織“三學”競賽考核活動,歸根到底是為了增強政治幹部務軍打仗的使命感。為此,他們以作戰問題為牽引設置考題,積極探索政治工作服務打仗的作用機理和行動機制。

    組織選手進行軍事理論比賽抽簽。蒲津 攝

    7日,氣溫驟降,呵氣成霜。身著迷彩服的隊員在考核場上揮毫疾書,先寫決心建議,後擬政治工作計劃,再制輿論法理鬥爭和心理攻防行動方案。這項考核,是隊員們12小時不間斷完成的內容。

    “打仗時哪有休息時間?”隊員們對首次設置12小時連貫實施課目充分理解,考核中連貫突擊、一氣呵成。

    為促進文攻武備向戰場靠攏、向實戰聚焦,切實提高政治幹部的打贏“貢獻率”,西藏軍區緊貼“多內容融合、多能力綜合”的實戰要求,出考卷、設難題,使競賽考核更具針對性和權威性。

    “這樣的競賽考核,讓我真正感受到戰場的硝煙味,更能比出真實的戰鬥力。”剛從冬季野外駐訓地轉場過來參加考核的某特戰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朱呈明説。

    軍區“三學”活動比武領導小組進行考場巡視並現場打分。蒲津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