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新型病原性食物中毒快速檢測裝置進入成果擴試

2018年12月12日 07:35: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王逸濤、邵龍飛)“病原性食物中毒快速檢測裝置”全軍擴試培訓班近日在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舉行。來自各戰區、各軍種疾控中心以及部分基層部隊的學員參加培訓。這標誌著軍隊新型病原性食物中毒快速檢測裝置正式進入成果擴試階段。

    據主持裝置研發的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端青介紹,病原性食物中毒主要包括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基層部隊尤其是在野戰條件下的病原性食物中毒檢測一直是個難題,而實施有效檢測對于迅速確定病原、緊急救治、防止擴散等具有關鍵作用。”

    新裝置主要包括攜帶型恒溫生物培養箱、係列即用型選擇性增菌培養管以及相對應的膠體金檢測試劑,既有效解決了食物中毒疫情處置中病原體快速培養鑒定的技術難題,又大大降低了有害樣品污染環境和感染檢測人員的機率。

    培訓班上,學員們圍繞不同病原可能污染的食物種類、試劑檢測原理、檢測步驟、結果觀察判斷等知識和技能展開學習。“舉辦培訓班,就是要將研制出的新技術新裝備盡快在全軍推廣應用,不斷提高我軍基層部隊的衛勤保障能力。”承擔培訓任務的軍事醫學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長孫岩松説。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