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瀋陽出版圖書揭露關東軍侵華罪行

2018年12月11日 18:15: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12月11日電(記者趙洪南)由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出版的《九一八事變機密軍事檔案 關東軍卷一》于11日在瀋陽發布。

    該書收錄了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的第二天起,直至1935年12月間,日本關東軍以《滿洲事變情報》集形式,送呈給日本陸軍省和陸軍參謀本部的軍事機密檔案。

    該書共計收錄檔案史料560余份,約9000頁,按照時間順序和不同主題內容,整理編輯為20冊。這些彌足珍貴的檔案史料是日本關東軍發動“九一八事變”及侵華戰爭的全景錄,其中最主要和尤為珍貴的是關東軍參謀部從1931年9月19日至1932年12月31日,上呈給日本陸軍省和陸軍參謀本部的《滿洲事變情報》集,它是關東軍參謀部以“情報”的名義,定期向日本陸軍中央報告關東軍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在東北進行軍事作戰的軍事詳報和作戰日志。

    該書的主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説,這些情報集的內容按照時間順序,依次包括了九一八事變當夜日本關東軍在瀋陽、長春的軍事作戰報告;進攻哈爾濱、江橋繼而佔領當時黑龍江省省會齊齊哈爾的軍事作戰計劃和戰鬥詳報;瀋陽、長春、吉林等地與東北軍余部、東北抗日義勇軍等的討伐作戰等。可以説關東軍給日本陸軍中央的報告事無巨細,按照時間順序和軍事作戰的方針、規模、戰鬥傷亡等均進行了極為詳盡的報告。

    范麗紅説,關東軍參謀部的《滿洲事變情報》是關東軍自己用軍事作戰報告“書寫”的一部侵華戰爭史。

    關東軍參謀部上呈給日本陸軍省和陸軍參謀本部的《滿洲事變情報》從“九一八事變”發生的第二天到1935年末,五年間從未間斷過。《滿洲事變情報》集在最初的1931年9月19日起至1932年12月31日間,共呈報了471報,平均一天一報,密度非常之大。其上呈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日本陸軍中央隨時掌控和指揮日本關東軍在東北的軍事作戰,較好地保證了其歷史資料的真實性和權威性。

    范麗紅説,該書全面真實還原及再現了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圖謀以武力徵服中國、稱霸世界的歷史真相,深刻揭露日本的侵華罪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1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