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珍珠港事件幸存老兵講述難忘經歷

2018年12月09日 13:28:43 來源: 參考消息

    【美聯社美國夏威夷珍珠港12月7日電】大約20名幸存者今天聚集到珍珠港,悼念77年前在日本襲擊中喪生的數千人。

    他們與官員政要、現役軍人和公眾代表一起在當地時間上午7時55分——即1941年12月7日日軍空襲開始的那一刻——進行了默哀。

    當年空襲開始時,18歲的海軍二等兵約翰·馬思魯斯正走出福特島的食堂,去看望在“西弗吉尼亞”號戰列艦上服役的一個朋友。

    他回憶道:“他們受傷了,炸彈和炮彈在水中爆炸。我去幫助那些因為傷勢太重或其他原因而無法游泳的人,幫助他們上岸。”

    從加利福尼亞州芒廷維尤來夏威夷參加紀念活動的馬思魯斯還記得,他把傷員背到食堂,放在從軍營裏找來的床墊上。

    當時在“柯蒂斯”號水上飛機母艦上服役的羅伯特·費爾南德斯回憶説,自己被嚇呆了。他説:“我還有點緊張。我很害怕。我當時17歲,想去看看世界。可我卷入了什麼?一場戰爭。”

    這位今年94歲的老人每年都會從加利福尼亞州斯托克頓來到夏威夷,參加一年一度的紀念活動。

    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上將説,美國永遠不會忘記在那一天付出的慘重代價。他指出,共有21艘艦船受創或沉沒,170架飛機被毀,24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軍人和平民。

    他説:“盡管蒙受了這些損失,但它並沒有動搖美國的精神。事實上,它令美國充滿了鬥志。”

    隨著幸存者步入鮐背之年,他們的數量不斷減少,也日益被視為名人。他們説,人們會向他們索要簽名,要求與他們合影或自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01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