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區塊鏈技術熱下的“冷思考”

2018年12月07日 09:51:43 來源: 解放軍報

    近年來,區塊鏈技術已成為時下關注的熱點話題。作為一個“去中心化”分布式賬本數據庫,其分布式去中心化、無須信任係統、數據不可篡改等優點,使人們認為它能解決數據真實性、數據備份、資訊不透明等一係列問題,備受各行業關注。但是萬事萬物皆有兩面性,尤其當區塊鏈技術被媒體熱捧,更易使人忽略它作為一項新技術可能存在的缺陷。若我們盲目地將其應用在國防及其他關鍵領域,其後果不容樂觀。

    存儲機制耗費資源。區塊鏈係統每一個節點都實時同步完整賬本數據,來實現其數據防篡改、抗摧毀。不過這種模式産生了大量冗余數據,並將隨著區塊鏈的數據存儲量增長、數據操作量的增加,大量消耗存儲資源;同時,各個節點也將耗費大量的計算資源和電量用于處理數據同步。據報道,2017年某數字貨幣單個節點的區塊鏈體積已經超過180GB,新的用戶將花費大量的時間來同步這些數據。由此可見,隨著時間的推移,每個節點的存儲壓力將越發增大,新節點的接入難度也相應增加,這很不利于係統的部署與拓展。

    運作機制影響效率。區塊鏈中每一次數據修改,都會牽動係統內所有節點的賬本數據同步更新,也就意味著每次操作過程都需耗費大量時間,而且這種運作機制也將給係統所在網絡帶來極大考驗。由于每次操作都是全網的行為,短時間內如果操作次數較多,則會造成網絡的堵塞。據外媒報道,某數字貨幣曾由于交易量增大,每次交易所需時長由10分鐘增加到最長24小時以上,區塊鏈網絡崩潰的新聞也比比皆是。所以,若將區塊鏈技術用于關鍵領域,其運作機制仍需進行結構性優化。

    共識機制存在安全隱患。區塊鏈的存儲形式和共識機制,使得其單個甚至多個節點數據被篡改時,並不影響其他節點的數據庫,被篡改的數據能同步回正確數據。除非攻擊者控制了超過50%的節點,或者掌握50%以上的算力,才能真正完成對區塊鏈的篡改。這看似難以完成,但應用于國防軍事等專業領域的區塊鏈,規模將遠小于目前熱門的幾大數字貨幣。敵方可輕易將其大算力設備接入區塊鏈係統,或虛擬出海量帶有被篡改數據的節點,從而導致整個係統的數據失效,後果將不堪設想。

    總之,面對區塊鏈這一新興事物,必須深刻了解其技術利弊,優化改進其不足,才能更好地駕馭該技術,使之服務于國防等關鍵領域。(馬雙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