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將融入英國海軍戰艦

2018年12月04日 10:09:18 來源: 新民晚報

    艦艇指揮官在虛擬場景中就能完成對全艦乃至海戰環境的“實時掌控”。

    歐洲頭號軍火商BAE係統公司被稱為英國軍隊的“百寶箱”,總能率先提出頗具超前性的技術方案和武器裝備。11月底,該公司宣布投資2000萬英鎊,發展增強虛擬現實(AR)和人工智慧(AI)技術,以便提升未來英國皇家海軍艦艇性能。

    “神奇眼鏡”顯靈

    AI與AR的共同之處是都得益于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從而由理論概念變成實用産品。事實上,兩種技術已與普通人緊密相連,像網購時常見的大數據分析,就是AI應用;而AR眼鏡更是網上熱銷品。相比之下,這兩種技術的軍事應用反倒沒那麼普及。

    鑒于AR和AI商業應用非常成熟,BAE敏銳意識到,如果應用到軍艦作戰係統上,將能幫助水兵在戰時更好做出決定,更有準備地回應各種威脅。

    據悉,BAE的投資中,AR部分的資金用于把該技術整合到現有艦艇的艦橋功能中。公司作戰係統分部主管弗蘭克·科頓認為,艦橋值班人員“經常超負荷工作”,面對文字、圖片、視頻、口頭匯報等各種不同形式和來源的資訊,處理起來極其復雜,他希望通過AR眼鏡等産品來解決,“來自雷達、聲吶、光電設備等感測器的數據通過數據連結入AR眼鏡,值班軍官就不必非要呆在控制室裏,不管在艦上什麼地方,他都能及時獲取態勢數據和關鍵資訊”。

    不僅如此,戴上AR眼鏡後,指揮官將啟動類似科幻電影中的工作界面,眼前將出現虛擬的“真實世界視野”,諸如友艦位置等資訊直觀出現這個視野中,讓艦員能夠像看到真實物體一樣,一目了然地了解自己的狀態和位置。這種模式下,指揮官可將更多時間用于保持對視野內各種情況和變化的關注,而不再盯著控制臺,或忙于聽取艦員匯報。如果發現目標可能威脅到本方艦艇時,操作者可直接在係統中標定該目標,整個係統內的用戶都將看到,而無需再專門通知特定人群。這樣一來,就能在戰鬥環境中建立起更高效、更準確的工作流程。

    事實上,BAE計劃應用的AR,技術源泉來自皇家海軍F-35B艦載機飛行員所用的新概念頭盔,它可提供現實世界環境和數字智能的混合顯示,飛行員可據此確定敵軍和友軍之間的差異,幾秒鐘內確定攻擊目標和攻擊方式。但用于艦艇上時,水兵自然不能直接使用飛行員頭盔。BAE打算先用現成的商用産品進行測試,比如微軟公司的HoloLens眼鏡,這種AR眼鏡更輕,採購和維護更方便,並且也便于不同的值班人員輪換使用。

    電影變現實

    BAE投資的另一重點是把AI助手融合進作戰係統中去,讓用戶能夠迅速處理各種數據,並更快、更準確地做出決定。類似的AI助手,早就在民品中司空見慣,比如iPhone手機上內置的Siri、微軟公司開發的“小冰”及小米公司開發的“小愛”。BAE寄望于艦上的AI助手通過數據分析,為用戶提供最關鍵、最重要的資訊,同時還給出建議採取的行動選項。此前,BAE為皇家海軍開發了基于開放式架構的“共用基礎結構”技術,它類似手機上的AppStore,允許艦員在作戰係統中添加新功能,提升穩定性和工作能力,應對各種突發情況。該技術允許艦艇作戰係統迅速完成重置,以適應特定作戰環境下的需求。

    科頓認為:“AI助手具有改變海戰樣式的潛力,能夠大幅提升態勢感知能力,並讓皇家海軍行動更有效率。”據悉,AI助手將于2019年3月在南安普敦舉行的軍事演習中首次測試,參試的軍艦為英軍23型護衛艦,如果一切順利,將在2019年下半年向其他英軍艦艇推廣。

    事實上,有不少國家都在測試AR和AI在軍事上的應用。比如,美國陸軍就打算把AR用于其士兵訓練係統,讓士兵能夠更好地適應戰區環境。不過,BAE的設想應該説是把這些技術的實戰化往前大大推進一步,一旦實現,像科幻電影中那樣的“未來作戰模式”也許很快變成現實。(宋濤)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