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網一體”作戰悄然來臨

2018年12月04日 10:08:01 來源: 解放軍報

    2018年10月中旬,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舉行的“施裏弗-2018”太空戰演習,是繼“施裏弗-2009”“施裏弗-2010”之後又一次把提高遂行一體化太空與網絡作戰能力作為重要目標的太空戰演習。這不僅凸顯了太空與網絡空間戰略價值重大,同時也表明“天網一體”作戰將成為制勝未來戰爭的關鍵,關乎一個國家戰略安全與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

    太空與網絡空間成為大國戰略博弈的新焦點。當今世界,太空與網絡空間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甚至綜合國力競爭中的戰略地位顯著上升,影響著一個國家安全與發展大局。世界主要國家競相從戰略高度謀劃參與太空與網絡空間競爭,圍繞太空與網絡空間的發展權、主導權、控制權的爭奪愈演愈烈。美國為謀求絕對軍事優勢,加緊實施“第三次抵消戰略”,加快發展太空與網絡空間軍事力量,有可能改變戰略攻防格局,進而打破全球戰略平衡。2017年8月,美國國防部啟動了將網絡司令部升級為一級聯合作戰司令部的流程。2018年5月,美軍網絡司令部完成升級,成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所轄網絡任務部隊數量達到133支,總人數約6200人。目前,美國正計劃將分散于空軍以及海軍、陸軍、國家偵察局等部門的太空力量合並組建成一支獨立的太空部隊,以全力支撐其《國家安全戰略》中太空霸權主義戰略目標的實現。

    太空與網絡空間成為制勝未來戰爭的關鍵領域。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特別是伴隨戰爭形態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演變,太空戰與網絡戰不僅已成為重要作戰樣式,更是奪取制天權與制網權、支撐聯合作戰、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太空與網絡空間力量既獨立遂行作戰任務,又支援其他領域作戰行動,對戰爭進程和結局具有決定性影響。伊拉克戰爭、俄格衝突、利比亞戰爭、敘利亞戰爭等幾場局部戰爭,作戰行動往往首先在太空與網絡空間展開,被剝奪了資訊能力的一方基本毫無招架之力。“微乎微乎,至于無形;神乎神乎,至于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未來戰爭中,不掌握制天權與制網權,可能連敵人在哪、何時發起攻擊、怎麼被打敗的都不知道,很多作戰力量可能還沒有使用就癱瘓了或者偏癱了。美國升級網絡司令部為一級聯合作戰司令部以及正在推動的太空部隊獨立成軍,正是其積極備戰網絡與太空戰爭,爭奪“制網權”“制天權”邁出的重要步伐。

    太空與網絡空間在未來作戰中多層次相互交織。眾所周知,幾乎所有的太空行動都依賴網絡空間,而網絡空間的某些關鍵功能也只有通過太空行動才能提供。正是由于太空部隊無法身置太空,太空部隊的作戰行動主要在網絡空間進行。網絡攻擊變成對衛星等太空資産以及地面支援係統實施隱蔽“軟殺傷”的重要手段。應對網絡攻擊,衛星等太空資産以及地面站等關鍵基礎設施存在一定的脆弱性或易損性。如攻擊者可通過網絡電磁幹擾、網絡接入、駭客入侵、資訊欺騙和幹擾、病毒感染傳播、數據盜取、滲透性延伸攻擊、拒絕服務攻擊等多種手段,擾天基網絡、斷天基鏈路、癱衛星地面測控與數據中心、破地面應用終端。太空和網絡空間正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特別是在未來作戰中,二者將不可避免地多層次相互交織。通過多種網絡攻擊手段,秘密遂行太空無煙戰爭,或許會成為未來太空及其地面支援與應用戰場的主要形態。

    天網一體關乎一個國家戰略安全與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天網一體的關鍵,在于以新的天網一體作戰概念和思想為指導,重點實現天網情報資訊一體、天網攻防手段一體,以支撐多域聯合作戰、保障國家戰略安全。伴隨宇航技術、信息化智能化技術以及太空網絡技術的快速發展,天網一體作戰能力將是未來聯合作戰體係的重要支撐,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新型力量,是搶佔國際競爭優勢的戰略拳頭。當前,美軍太空與網絡空間作戰力量正在整合,以執行多域作戰任務。“施裏弗-2018”太空戰演習的主要目標即是探索各種綜合指揮和控制框架,以利用空中、太空與網絡能力支援全球和區域作戰,確定太空和網絡空間在多域衝突中的戰略與戰術作用,研究如何利用國際、民用、商業等多種手段遂行一體化太空與網絡作戰。2018年8月,日本也宣布成立了太空和網絡空間委員會,以強化網絡和太空一體化能力。很顯然,這些國家已經注意到太空與網絡空間軍民結合緊密、平戰一體明顯、技術相容廣泛,正追求推進太空與網絡空間資源統籌利用、力量優化整合,以天網一體助推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