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們是“兩彈一星”精神的時代傳人

2018年12月03日 10:00:5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地面設備站官兵爭當新時代航太尖兵——“我們是‘兩彈一星’精神的時代傳人”

    官兵開展防護服穿戴訓練。王明艷 攝

    初冬,西北大漠寒意漸濃。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地面設備站的多功能活動室內,一場以“憶優良傳統、話戰鬥作風、鑄航太勁旅”為主題的群眾性討論活動正熱烈進行。

    “我先講講這面旗。”該站政委曾令發指著身後一面寫有“航太發射功勳站”大字的紅旗介紹説。官兵的思緒被眼前的紅旗拉回到5年前。

    “2013年4月23日,原總裝備部在發射中心召開命名大會,授予我們‘航太發射功勳站’榮譽稱號和榮譽旗。”曾令發告訴大家,當時,中心正緊張備戰“神舟十號”飛船發射任務,面對殊榮,全站官兵更加堅定了誓奪全勝、再寫輝煌的決心。

    一天夜裏,載人航太發射場突然下起瓢潑大雨,雨水順著塔架的壁板,不斷灌進鋪滿火箭測試電纜的平臺,蓄勢待發的“長徵二號F”火箭隨時有被雨水“澆透”的危險。

    “情況緊急!我站官兵聞令而動,立即打響火箭‘保衛戰’。大家用塑膠布導水、塑膠桶接水、厚棉被吸水,奮戰整夜,最終解除危機。”曾令發講得動情,官兵聽得動容。

    在崇高榮譽的激勵下,3年後的秋天,他們連續奪取“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建設和“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任務的勝利。

    “我們不懼風雨、無往不勝,因為我們是‘兩彈一星’精神的時代傳人。”曾令發話音剛落,該站站長翟文江就講起了“兩彈結合”試驗“七勇士”的故事。

    1966年10月27日,原第一試驗部政委高震亞、參謀長王世成、中隊長顏振清、控制係統技術助理員張其彬、加注技師劉啟泉、控制臺操縱員佟連捷、戰士操縱員徐虹7名同志,抱著為國犧牲的信念,下到深8米的地下控制室,執行導彈核武器試驗任務。執行任務前,“七勇士”莊嚴宣誓:“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9時0分10秒,隨著“點火”密碼發出,佟連捷迅速按下發射控制臺上的按鈕,我國第一枚發射試驗的核導彈呼嘯而出。9時9分14秒,羅布泊彈著點傳來喜訊——導彈飛行800多公里,成功爆炸!

    多年來,雖然歷經多次編制體制調整,官兵也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每逢新兵下連、老兵退伍和新畢業學員分配來站,該站都要組織大家到“兩彈結合”試驗陣地和“東方紅”衛星發射場感悟“兩彈一星”精神。“國家利益高于一切,忠誠使命重于一切”“用成功報效祖國,用卓越鑄就輝煌”的信念始終銘刻在官兵心中。

    “從發射第一枚國産地地導彈,到‘兩彈結合’試驗成功,從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唱響《東方紅》到第一枚遠端運載火箭飛越太平洋,從‘神舟’飛天到‘天宮’交會,從‘悟空’探蒼穹到‘墨子’遊寰宇,每一次發射,都是穿越時空的精神接力。”發射測試站領導説,官兵將繼續不忘初心、接續奮鬥,為建設航太強國再立新功!(鄒維榮、韓阜業、許京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