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發展紅色旅遊既要有意義還要有意思

2018年11月21日 08:49:15 來源: 解放軍報

    瀏覽山水美景,瞻仰紅色遺跡,聆聽革命故事……隨著時代發展和觀念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在節假日選擇有革命和歷史紀念意義的景區作為旅遊目的地,通過紅色旅遊感悟崇高、凈化心靈,益德益志、升華境界。紅色旅遊也以其獨特的景致、豐富的內涵,彰顯著無盡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

    “發展紅色旅遊要把準方向,核心是進行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讓幹部群眾來到這裏能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習主席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紅色旅遊不只是一般意義上游山玩水、休閒娛樂,更是一種心靈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底色是紅色,核心是精神,具有特定的政治意義和文化蘊意。大國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紅色景區是中國人的精神高地,紅色旅遊是重要的教育課堂,承載著賡續革命傳統、激揚時代精神、增強文化自信、塑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使命,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

    紅色旅遊,顧名思義包含兩方面內容:紅色,即重溫紅色歲月,品味紅色文化,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旅遊,即觀光休閒放松身心。引人入勝方能入腦入心。紅色基因不會自動融入思想血脈,紅色精神也不會自然化為崇高信念,需要“紅色”與“旅遊”有機融合,創新形式,創造亮點,既要有意義還要有意思,既要有內涵還要有顏值,真正讓人們在紅色景致中感受革命戰爭年代的意志品格,在沐浴紅色文化中感悟新時代的奮鬥精神。

    紅色資源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每個紅色景區都是一座活著的革命博物館,一本厚重的歷史教科書。縱覽祖國大好河山,紅色景點星羅棋布,紅色旅遊生機盎然。從西柏坡、井岡山,到延安、遵義,許多紅色旅遊景點為了更好地滿足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開發出了軍歌嘹亮、紅色運動會、紅色趣味遊戲、大型實景演出等一大批旅遊産品,發揮了很好的社會效益、教育效益和經濟效益。如今,一座座新發展起來的紅色旅遊城市,一批批知名紅色旅遊品牌,一條條經典紅色旅遊線路,成為人們心目中的紅色向往。

    “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無論時代怎麼發展,無論形式如何創新,“紅色”都應是紅色旅遊的底色與靈魂,是永遠抹不去的精神印記。只有進一步在紅色上下功夫、做文章、闖新路,拓展內容厚度,開掘思想深度,提升精神高度,使紅色更紅、底色更亮,內涵更深、底蘊更厚,切實為強國強軍凝魂聚氣,為民族復興凝心聚力,紅色旅遊才能有品質、有品位、有發展,也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李賢武)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