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一代星載原子鐘助力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

2018年11月20日 16:21: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我國于19日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當日發射升空的兩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上均搭載了高性能的星載原子鐘,以確保北鬥係統組網成功後的導航精度。

    原子鐘是利用原子躍遷頻率穩定的特性來獲取精準時間頻率信號的設備,作為導航衛星的心臟,高性能的星載原子鐘對導航精度具有決定性作用。據航太科工集團203所介紹,19日淩晨發射的第42、43顆北鬥導航衛星上裝載有這個所研制的新一代銣原子鐘,相比前代産品其體積更小,重量更輕。

    據了解,203所目前已累計提供了數十臺星載銣原子鐘和星載氫原子鐘,産品歷經了係統設計、驗證、試驗、組網的所有階段。

    此外,203所研制生産的近百只晶體元器件産品也應用于這兩顆衛星的控制、通訊等各個分係統中。晶體元器件可以産生穩定的頻率信號,作為各個分係統、單機、模組的時間頻率基準,保障了衛星的通訊、控制和信號傳輸等功能。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