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德欲建“歐洲軍隊” 歐洲防務一體化能走多遠?

2018年11月17日 11:13: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周年紀念活動上呼吁打造“歐洲軍隊”。11月13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歐洲議會演講時對此表示支援。歐洲安全防務一體化進程再次引發世界關注。

  防務合作穩推進

  “我們必須加強自衛能力……只有建立真正的歐洲軍隊,我們才能實現自衛。”馬克龍此番語氣強烈、態度堅決,很快得到默克爾的回應,她同時呼吁成立歐洲安全理事會,主管歐洲防務與安全政策。“我們可以無條件依賴別人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了,若我們想保護歐洲,就必須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據路透社報道,在馬克龍呼吁建立“歐洲軍隊”之後,歐盟委員會也表示歐盟要形成自己的“防禦體係”,未來某天可能會建成自己的軍隊。發言人希納斯指出,歐洲在防務上的合作會從防務採購、研發以及軍事維和任務開始,從而建立一個“更有意義、更自信的防禦體係”。

  近兩年來,在法德兩國的倡導和推動下,歐洲防務一體化已取得明顯進展。

  2016年11月,歐盟委員會提出“歐洲防務行動計劃”,設立每年50多億歐元的歐洲防務基金,旨在促進防務領域的研發及産業發展。

  2017年12月,歐盟25個成員國簽署防務領域“永久結構性合作”聯合協議,在此框架下初步開展17個防務合作項目,涵蓋軍事培訓、網絡安全、後勤支援、救災和戰略指揮等方面。

  2018年6月,法英等9國簽訂“歐洲幹預倡議”意向書,承諾組建一個聯合軍事幹預部隊,邁出歐洲共同防務合作的實質性一步。

  “冷戰以後,歐洲意識到歐美同盟關係發生很大變化,在意願層面就有了戰略自主性的概念,開始強調發展自身能力,避免完全依賴同盟關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自2016年開始,歐洲防務合作保持一年一步的速度向前推進。

  同盟內部顯分歧

  據BBC分析稱,馬克龍呼吁打造“歐洲自己的軍隊”有兩個原因,一是希望建立一個更強大的歐盟力量;二是對于特朗普退出各類條約等行動感到擔憂。

  “歐洲需要通過安全和防務一體化推動歐洲一體化,近些年經貿、財政等領域的一體化碰到很大阻力,在安全問題上,或許可以期待突破。”崔洪建指出,在多極化迅速發展、大國競爭加劇的世界環境下,歐洲原有發展模式很難適應,僅強調軟實力無法使其避免安全威脅,英國脫歐更削弱了歐盟整體安全能力,使防務合作顯得尤為必要。

  雖然合作誠意初具,但在操作層面,仍有幾個繞不開的坎。

  據法新社11月12日報道,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歐盟在防務方面作出更多努力是好事,但絕不應該削弱跨大西洋關係,北約依然是歐洲安全的基石。”

  “絕大多數北約歐洲盟國,不論情報、裝備還是軍事指揮體係都在北約框架之內。一部分成員國對歐盟建立獨立防務並無信心,更習慣于依賴北約來提供安全保護。如何應對兩套可能出現競爭的防務體係,各國短期內還難以回答。”崔洪建分析認為,歐盟國家由于地理位置、周邊外交關係不同,很難有共同的安全威脅目標。是否採取行動,向哪個方向行動將會成為防務聯盟的分歧所在。

  債務危機的陰影也使部分歐洲國家力不從心,無暇他顧,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其當前最大需求。BBC評論稱,目前沒有哪個歐洲國家或組織有這樣的經濟力量,建立一支和美國相媲美的軍事力量,而歐盟單靠自己或許也無法抵抗他們所擔憂的俄羅斯的威脅。

  除此之外,作為歐盟“領頭羊”,法德在防務問題上也各有小算盤。兩國在觀念、目標等方面存在差異,遇到具體問題便會充分暴露。崔洪建指出,法國一定程度上欲借歐洲平臺鞏固其硬實力,所以把對外幹預作為安全防務的重要指標,這就碰到了德國的紅線。二戰後德國不斷在法律、政治上強調其和平理念,在防務問題上,更希望從歐洲一體化角度去推進合作。

  多極世界是趨勢

  分析指出,歐洲提出防務一體化訴求是世界向多極化演進的客觀體現,有利于維護世界戰略平衡,也將給北約帶來不確定因素,一些成員國可能在履行其相關承諾上打折扣,北約地位可能會邊緣化。

  有分析稱,美國已無心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這是世界向多極化轉變的必然現象,並非特朗普個人帶來的暫時現象。據今日俄羅斯報道,普京表示俄羅斯對于打造“歐洲軍隊”的立場一定程度上“與法國一致”,稱“這是一個積極進程,可以加強世界多極化趨勢”。

  英國《衛報》等媒體認為,對堅定的歐洲共同防務主義者而言,擁有歐洲名列前茅武裝力量的英國,從一開始就不是組建真正“歐盟軍隊”的積極分子,英國的徹底離開,或許是成立歐盟軍隊的重要契機。

  歐洲大陸到了應當自行承擔自身安全的時候了。德國《時代》周報報道稱。另據法新社消息,歐盟在2021年後將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在7年內撥出130億歐元用于新軍事裝備的研發。

  從宣言到行動,歐盟防務合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各國不僅要順勢而為、消弭分歧、取得突破;更要擔起責任,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歐洲目前處于戰略迷茫期,從長遠看,防務合作的目標要在聯合國框架內尊重多邊主義體係,契合國際社會的真正需求。例如,不能貿然實行對外幹預,應先以政治和外交解決為優先。若為顯示安全防務能力,進行單邊的對外軍事幹預,可能會加劇已經很動蕩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崔洪建認為,歐盟要深思熟慮,把意願轉化為負責任的行動,試圖平衡軟硬兩種實力,避免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孫少鋒 陳 曦)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6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