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山峰:武器“眼睛”的守護者

2018年11月13日 18:00: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題:武器“眼睛”的守護者——記聯勤保障部隊某儲供基地保管隊技師黃山峰

    付凱、王均波、王炎

    落日的余暉在太行山的薄霧中洇開,車隊沿著山路漸漸遠去,營區又安靜下來。黃山峰挎上作業包,關閉庫房門,落鎖下鑰,徑直向辦公區走去。

    這是他16年軍旅生涯中再平常不過的一個片段。

    那天,陸軍某旅派人來聯勤保障部隊某儲供基地領取光電裝備,黃山峰打從交接裝備就開始“絮叨”:“有亮光時不能打開遮光罩”“支架卡槽要這樣裝”……

    擔心沒説清楚,他又把10多種附件分解、組裝了幾遍,直到大家紛紛點頭示意已經掌握操作和保養要領。

    “光電裝備就像武器的‘眼睛’,生來很嬌貴,如果使用保養不當,輕的出故障,嚴重的可能直接報廢了。”黃山峰説。

    其實,2002年高中畢業報名參軍時,黃山峰是打算來部隊操槍弄炮的。所以最初見到洞庫裏那些光電裝備,他的內心是有些抵觸的。

    山,望不到盡頭。有段日子,黃山峰常常一個人呆呆地望著遠方,眼神中有迷茫也有向往。

    “我不怕吃苦受累,不怕深山寂寞,只是一門心思認定當兵就該上戰場。”黃山峰説,當年的自己看問題比較片面,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傻愣傻愣的”。

    轉變心思、踏實留下,如今説起來輕描淡寫的寥寥數語,卻是黃山峰用一個又一個大山深處的日日夜夜積淀而成。

    到保管隊兩周,黃山峰把100多種光電裝備的類別、數品質和存放位置熟記于心。1年間,他自學《軍用光電裝備使用與維護》《微鐳射夜視勤務教材》等10多本書籍,摘記了十幾萬字的筆記。第4年,他被破格提拔為技師。

    一步一個腳印地成長,黃山峰的本領與日俱增。

    一年,某型反坦克火箭微光夜視儀出廠入庫。黃山峰像往常一樣仔細對微光夜視儀進行技術檢查,結果發現熒光屏邊緣有微小的黑斑。他把情況反饋給廠方,收到的答復是:“屬正常情況,不影響使用。”

    “明明有異常,怎麼會不影響使用?”黃山峰開始增加檢查頻率,並用白紙描摹出每次檢查時的黑斑大小。幾個月過後,他判斷黑斑是某器件漏氣所致。

    對于山溝裏一名戰士給出的結論,廠方將信將疑,派人帶來了專業檢測設備。結果證明,黃山峰的判斷完全正確,廠方最終同意將庫存的問題裝備免費入廠返修。

    隨後,黃山峰又拿出裝備出庫記錄,找出已經領取這型夜視儀的作戰部隊名單,一番軟磨硬泡,直到廠方答應到府檢修。

    不管什麼裝備,只要經手,必定精心。這已成為黃山峰多年來養成的習慣。

    2006年,黃山峰和戰友們對某型瞄準鏡進行例行保養時,發現瞄準鏡很容易損壞。深思熟慮之後,黃山峰向廠家提出改進建議並被採納,後續生産的改進型瞄準鏡再沒出現過類似問題。

    2015年,在全軍光電新裝備保障骨幹集訓班上,黃山峰提出編寫一套通俗易懂的授課教材,得到上級業務主管單位和有關院校專家的支援。幾個月後,《後方倉庫光電裝備技術管理》正式出版,填補了軍內光電裝備維護保養教學領域的空白。

    一山更比一山高,志向遠大的黃山峰沒有停下腳步。2017年,他考取了光電儀器維修技師證書,離成為專家型士兵的目標又近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