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寫:航展落幕 夢想起航

2018年11月11日 17:38: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11月11日電 特寫:航展落幕 夢想起航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荊淮僑

  11月11日,第12屆中國航展的最後一個公眾開放日,飛行表演的現場依舊人頭攢動,不少觀眾早早來到現場,為的就是佔住一個絕佳的觀演位置。

  “快看,來了!”每當飛機進入觀眾的視野,人群中就會發出這樣的歡呼。隨之而來的,是一雙雙凝視著天空的眼睛,和一陣陣默契的掌聲。

  李明亮是一名空軍前飛行員,如今已經轉業的他,趁著周末休息的時間來到了航展現場。“雖然一直在和飛機打交道,但還是第一次到現場來看航展。”李明亮説。

  聊到飛行表演中最讓他激動的演出,李明亮像是打開了話匣子,如數家珍地向記者介紹起了各種飛機的特點、表演上的細節等等。“這次航展我看到了國家的裝備自信。”

  “以前在天上飛,現在在地上看,雖然角色變了,但心中的激動仍然難以自制。”李明亮説,每次飛機在天空中做出一個動作,觀眾爆發出陣陣歡呼聲的時候,他總是難掩激動。“遺憾的是,沒能開上殲-10B、殲-20,打從心底裏羨慕天上的這些兄弟們。”

  轉業後李明亮成為一名民航飛機駕駛員,但他覺得,現在開飛機更多的是在工作崗位上完成自己的工作。“駕駛著我們國家的戰機翱翔在天空中,是實現人生價值的一種方式。”

  這麼想的,不止有李明亮。在展館內的中國空軍招飛展臺上,摩肩接踵的人群傳遞著無數青少年對天空的向往。

  劉燚今年12歲,平頭短發讓他顯得格外精神。今天,他和父母一起來到了航展現場。記者來到時,劉燚正在招飛展臺前踮起腳向裏張望。

  “上午看了飛行員叔叔們的表演,感覺特別帥,我最喜歡的就是殲-10B!”劉燚説。據劉燚的父親介紹,孩子從小就對這方面感興趣,今天看了航展,更是激動得無以復加。

  “我想到北京去,上航空航太大學!”劉燚興奮地説。

  “震撼、激動、自豪……”在被問到觀看航展的感受時,幾乎所有的受訪觀眾都有著類似的表達。來自河北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他今天6點多就出發來看航展,準備待到17點閉館再走。

  “實在是太震撼了,我們深感自豪!”一邊説,李先生一邊給記者看他轉發在朋友圈裏的關于航展的內容。

  航展進入最後一天,但觀眾們的熱情依舊不減。據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作德介紹,在為期3天的公眾開放日裏,門票銷售接近24萬張,參觀人數預計30萬至35萬人次。

  兩年一屆,航展即將落幕,但對于無數心懷家國情懷和藍天理想的人們來説,夢想才剛剛開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990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