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航太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首次集體亮相

2018年11月07日 20:36:25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長五、長九、長十一……中國航太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首次集體亮相

    新華社廣州11月7日電(記者胡喆、荊淮僑)7日正在廣東珠海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上,中國航太科技集團首次攜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集體亮相。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宇航部副部長馬志濱介紹,“此次航展,中國航太第一次對外展示了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多款新型火箭第一次在公眾面前亮相。”

    自2015年起,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六號、長徵十一號、長徵七號、長徵五號先後成功首飛,提升了我國自主、快速進入空間的能力,未來通過長徵七號甲、長徵八號、長徵九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研制完成,中國的運載火箭將實現整體更新換代。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了解到,長徵五號乙運載火箭是以發射空間站艙段任務為目標進行設計的大型近地軌道液體運載火箭,該型火箭以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為基礎進行改進研制,充分繼承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研制基礎和經驗,並進一步提高可靠性設計。火箭總長約54米,起飛重量約850噸,起飛推力約1078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大于22噸。

    長徵九號運載火箭為執行未來載人月球探測、深空探測等任務研制,是我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重型運載火箭綜合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運載火箭的先進水準,研制成功後,可以滿足未來較長時期國內深空探測、載人月球探測等國家重大科技活動的任務需求,確保我國在2030年前運載火箭技術邁入世界一流梯隊。任務規劃預計將于2028年前後實現首飛。

    長徵十一號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中唯一一型固體型號,火箭發射周期為24小時,可快速完成低軌道、太陽同步軌道等軌道的發射任務。具有構型簡單、快速簡易發射等特點,主要用于1000公里以下太陽同步軌道和近地軌道中小型航太器的單星和多星組合發射。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十一號火箭副總指揮金鑫介紹,長徵十一號火箭海上發射的關鍵技術已經突破,計劃明年進行發射,進一步滿足越來越多低傾角軌道衛星的發射需求,大幅提高長徵係列火箭的任務適應性。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8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