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國門行丨三沙:建設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2018年11月07日 19:26: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11月7日電題:三沙:建設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解放軍報記者呂德勝

    美麗的南海,祖國的南大門。一座座島礁星羅棋布,猶如一顆顆珍珠,鑲嵌在碧波之上。登海島、逛沙灘、吹海風……行走在這些島嶼,感受著南海島礁悄然發生的嬗變,也品味著南海人特有的情懷。

    “在南海上駐島、守島,最需要的就是情懷。”三沙海事局局長鄒先芝説。2015年底任現職的她,經常帶領隊伍衝鋒在南海執法維權一線。

    三沙海事局,管轄著200多萬平方公里海域,履行“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護海洋環境、保障船員整體權益、維護國家海上主權”等職責。

    在鄒先芝看來,一個真正的南海人需要堅守,也懂得堅守。在七連嶼的趙述島,一面國旗高高飄揚。駕駛衝鋒舟的船員説:“每到星期一,這裏都要舉行升旗儀式,大家自發聚集在一起唱國歌、升國旗。”

    七連嶼工委書記王春在這裏工作了25年,走遍了七連嶼每個角落。説到三沙市近年來發生的大事,他如數家珍: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發布國務院批準公告,宣布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2012年7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南省三沙警備區”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7月26日,海南省三沙市永興(鎮)工委、管委會在永興島揭牌成立,標誌著三沙市西沙島礁基層政權的建立……

    如今,三沙的一座座島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以前三沙流傳一句話:三天天堂、七日人間,十天地獄。這裏高溫、高濕、高鹽,太陽毒、天氣熱,生活環境異常艱苦。”海南省政府海防處處長朱清林説,南海無風三尺浪,有風浪打浪,遇到颱風天氣一連幾個月都沒有補給,更要忍受“缺水、少電、缺物”之苦。

    現在,一個“海藍、灘亮、島美”的目標,正在這裏逐步實現。三沙人多年來種下的200多萬棵椰子樹、木麻黃、羊角樹等,讓一座座荒島變成了綠洲。

    書聲瑯瑯響三沙、“銀龍影院”看大片、椰風海韻賞夕陽……生活在這裏,也能夠找到內地城市的“感覺”。

    “以前去島上探親,不在海上暈個十天半個月根本就不可能到。現在只要不是惡劣天氣,個把小時就見面了。”在去往永興島的飛機上,一位前往三沙探親的海軍軍嫂説。

    “現在有往返的交通船、航班,去島上方便多了。”三沙市政府工作人員吳迎新説。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這正是許多南海人的真實寫照。

    三沙市公安邊防支隊永興邊防派出所所長賀勝2014年主動申請來到三沙工作,一年有300多天要在島上駐守。在永興島定居的漁民鄭有柏,雖已62歲,但他每天仍一如既往地出海打魚,“我要一直在這裏,這裏是我們的祖宗海、中國地,也永遠是我的家。”

    正如一位駐守三沙的老兵所説:“請別忘記,正是三沙軍民,肩並肩地在一座座海島上默默堅守,才讓這裏的海更清、島更美。”一代代南海軍民,好似由抗風桐鑄成的綠色屏障,他們用身軀抗擊著狂風暴雨,用葉片遮擋著炎炎烈日,努力把這裏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8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