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內最大商業航太測運控服務平臺亮相航展

2018年11月06日 19:12:5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廣州11月6日電(高旭峰、王曉冉)在6日開幕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科”)具備國內最大商業衛星測運控站網資源服務能力的“天奧商業航太測運控服務平臺”在珠海正式發布亮相。

    作為航太地面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航太測運控係統是運載火箭、衛星等航太飛行器與地面之間的“生命線”和空間資訊交互網絡,為全生命周期內的航太飛行器提供信號跟蹤、測量定軌、運作控制、狀態監測、數據通信等保障與支援。

    當前,世界航太産業規模持續擴張,商業航太已成為帶動全球航太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商業航太時代,有兩個“最後一公里”成為制約我國商業航太發展的最大瓶頸,分別是商業火箭發射場和商業航太測運控係統。國家明確提出“探索研究開放共用的航太發射場和航太測控係統建設”。

    據中國電科首席專家柴霖介紹,他們參與了我國歷次重大航太活動,積累和具備了國內領先的航太測控工程經驗和衛星測控係統專業能力,緊密聯合國內航太測控優勢單位與戰略合作夥伴,共同打造和運營國內首家開放共用的商業航太測運控服務平臺,為全球商業航太發展,尤其是商業航太空間數據應用,提供強大的支援和保障。

    “天奧商業航太測運控服務平臺”由位于成都的航太測控任務中心和遍布全球的站點網絡共同組成,採用開放式體係架構,具備測控、運控、站網管理等中心功能和國內最大商業衛星測運控站網資源服務能力。平臺依托性能先進、高效覆蓋的地面測控站點,結合地面移動測控的能力拓展,在任務中心的統一協作管理下,構建了可支撐多星座管控的強大且完整的航太測運控體係,以實施對商業衛星和地面站網的資源、任務一體化管理,向衛星業主、行業用戶、衛星研制廠商以及其他合作站網,提供全球范圍衛星測運控、衛星數據接收、測控站網資源運作調度和應用數據處理分發等服務。

    根據規劃,該平臺2018年底形成國內最大商業衛星測運控站網,實現實時接收國內全覆蓋,可正式面向全國市場提供U-V/S/X頻段低軌衛星測運控服務。2023年前後,將實現商業航太測運控及數據服務網絡全球覆蓋,為國內及“一帶一路”商業衛星用戶提供航太測運控及空間數據服務,未來該平臺將擁有可規劃1-7天任務,支援百顆以上衛星的數據接收與測控服務等多項核心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87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