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空戰的“黃金搭檔”

2018年10月26日 14:33:36 來源: 解放軍報

    “有人-無人”編組協同作戰模式,能使有人裝備專注于更具挑戰性的戰場任務,起到“1+1>2”的作戰效果——

    未來空戰的“黃金搭檔”

    “有人-無人”編組協同作戰是指在信息化、網絡化和體係對抗環境下,有人操作武器平臺與無人作戰平臺聯合編組、實施協同攻擊的作戰方式。在科幻電影《阿凡達》中,有人戰機與無人機密切配合,使用精確而猛烈的火力對目標實施輪番攻擊。伴隨著“有人-無人”協同作戰模式的快速發展,這種帶著無人機“搭檔”上戰場的作戰方式,或將成為未來戰爭的新常態。

    最佳拍檔——

    人與武器達到高度融合

    武器係統無論達到何種程度的智能化,人始終是戰爭的主導因素。未來戰爭,人與武器的戰場協作方式不斷改變,人機協同作戰或將成為無人作戰平臺戰場運用的新常態。

    發軔于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的無人機技術,已成為當今世界軍事科技的最前沿。尤其是歷經中東戰爭、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以及敘利亞戰爭等實戰淬煉,無人機早已廣泛滲透到戰場空間的各個領域,成為各軍事強國競相發展的頭等裝備。

    即便是無人機技術日漸完善,但仍難以擺脫與生俱來的先天性缺陷。目前,無人機所能發揮的作戰效能依舊較為有限,多以單機方式執行作戰任務,在起飛重量、探測係統和有效載荷等方面,均與有人戰機存在較大差距,即便是美軍最新的X-47B無人機也只能挂載約2噸重的彈藥。

    此外,無人機還存在著對衛星依賴性太強、與地面站通信不穩定、對戰場變化反應能力較弱等突出問題。即便是真的擁有了超快計算能力,無人僚機在響應或執行指令時通常會有2秒鐘的滯後,這在瞬息萬變的現代戰爭中可是“致命傷”。現有的人工智慧技術也無法“放心”地讓無人機執行自主判斷目標並發起攻擊任務,人類飛行員依舊是未來戰場不可或缺的主角。

    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的機組人員就通過直接接收無人機傳送的目標資訊,進而實施致命一擊。嘗到有人戰機與無人機搭配“甜頭”的美軍試圖將兩者組合成一個協同性更好、戰鬥力更強的混合編隊。現如今實施的代號為“獵人遠距殺手”的試驗,“長弓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與“獵人”無人機組成戰鬥編隊,通過“獵人”無人機的偵察裝置探測和識別目標,直接實施戰術機動和攻擊發射。這也意味著“有人-無人”協同作戰模式橫空出世。

    在這種“有人-無人”編組協同作戰模式中,混合編隊可以整體作為體係對抗係統的一個節點,既受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控制,又能實時共用整個戰場態勢資訊。有人戰機在完成對戰場資訊的綜合處理和態勢評估分析後,可根據任務需求、戰場態勢、可用資源等多種要素科學規劃協同作戰方案,並將作戰方案以指令形式發送至無人機。無人機在有人戰機的指揮控制下,可迅速完成目標攻擊、毀傷評估等任務。

    愈發默契——

    讓“有人與無人”各取所長

    “有人-無人”編組協同作戰模式為混合編隊中的每個個體提供了優勢互補、各取所長的機會。無人機群在有人戰機外圈飛行,根據飛行員指揮控制執行任務,既提高了有人戰機的生存能力,又大幅度延伸了無人機的偵察、探測和攻擊距離,既避免了無人作戰平臺的“濫殺無辜”,又能以較少的人力來指揮大量智能化武器係統作戰。

    早在2015年,美國洛馬公司“臭鼬工廠”就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一起開始為F-35戰機量身打造一款“忠誠僚機”。 2017年4月,基于“忠誠僚機”概念的“有人-無人”編組演示實驗成功完成。作為美軍“第三次抵消戰略”重點發展的技術領域之一,“忠誠僚機”計劃有望首先發展出由第四代戰鬥機改進而來的無人駕駛僚機,並實現無人僚機自主與有人長機編隊飛行並開展對地打擊。

    同樣是在2017年的法國巴黎航展上,美國還高調展出XQ-222“女武神”和UTAP-22“灰鯖鯊”兩款最新無人機。這兩款具備高機動性、隱身性,還可攜帶武器彈藥及相關感測器的無人機,恰恰也都是專門為有人戰機設計的無人僚機。美國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授予了一份價值1260萬美元的合同,進一步探索了UTAP-22“灰鯖鯊”無人機作為蜂群式“無人僚機”的可能。UTAP-22無人機不但可作為有人戰機的“忠誠僚機”伴隨作戰,甚至還能夠完全自主或半自主地合作執行“蜂群”戰術,進而有效降低有人戰機的損傷風險。

    不僅僅是美國,“有人-無人”協同作戰也是歐洲各軍事強國競相發展的重點項目。法國達索飛機制造公司就成功實現了“神經元”無人機與“陣風”戰鬥機編隊飛行數百裏試驗。英國正在進行的“未來空軍進攻性係統”研究計劃,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探討由有人機、無人機及空射巡航導彈組成的混合編隊體係作戰能力。此前,英國皇家空軍就通過一架經過改裝的“狂風”戰鬥轟炸機,指揮3架BAC-111無人機對地面移動目標實施了模擬攻擊。

    未來可期——

    開啟分布式作戰新格局

    根據美國空軍的構想,在未來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環境中作戰時,所有的第五代戰鬥機都將配備無人機作為僚機。目前,美軍正在積極開展QF-16改裝型無人機與F-35戰鬥機的配對作戰測試。預計到2020年,美軍將使用真正的無人機僚機實施“有人-無人”編組打擊試驗。

    “有人-無人”協同作戰模式既可以是一架有人機指揮一架無人機,也可以是一架有人機同時指揮多架無人機。有人戰機既是編隊中的長機,也是無人機的空中控制站,實現了飛行員對無人機的直接操作指揮。在有人戰機與無人機的密切配合下,“有人-無人”協同作戰模式或將開啟分布式作戰新格局。

    有人戰機與無人機組成的混合編隊,充分體現出人與武器更高程度上的融合。首先是作戰效率的提升。混合編隊在執行任務時,資訊反饋和指揮決策將更加及時準確。無人機可第一時間進入戰場環境,配合有人機迅速掌握戰場態勢,避免在戰場情況發生變化時因多次調整而貽誤戰機,同時還能進一步增加縱深作戰距離。無人機可通過有人戰機飛行員控制,在遠離地面站條件下執行任務,探測、識別目標和有效攻擊距離將顯著提升。未來的“有人-無人”作戰模式主要以有人戰機為指揮核心,以成本低、機動性強、隱身性好、攻擊能力突出的無人機作為進攻主力,實現資訊獲取、指揮控制、武器發射與毀傷評估的“一氣呵成”。

    現代空戰模式正在加速轉變,“有人-無人”混合編隊成為轉變的聚焦點。多架飛機的感測器可組成統一的資訊網,任何一個節點的毀壞都不會對其他節點的正常工作産生影響,進而增強了混合編隊在復雜戰場環境下的生存能力。同時,通過無人機隱蔽接敵,真正實現了超視距空戰和無人機迎頭搶攻、連續交替攻擊和飽和攻擊等“狹路相逢”模式。大量無人僚機的存在,將進一步保護飛行員安全,因為對手消滅了僚機的同時也會暴露自己。這種通過有利戰術配置和作戰協同克敵制勝的作戰樣式,或將對未來空戰産生革命性影響。

    “有人-無人”協同作戰模式還將使一大批老舊裝備迎來“第二春”。美國空軍改裝而來的QF-16無人機,就是將老舊的F-16戰機“余熱”發揮到了極致。一旦這種混合編隊模式發展成熟,各類老舊戰機都可經過無人化改裝後重返藍天,也能避免在設計、建造和部署新型武器裝備時的資源浪費。(李東海、張玉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9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