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要為戰鬥力而忙!忙壞自己拖累部隊的頑癥得治

2018年10月24日 14:57:2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治治那些忙壞自己拖累部隊的頑癥——在嚴抓練兵備戰中推動積弊糾治走深走實

    奮進新征程,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忙已成為一種常態。

    “不作無補之功,不為無益之事。”為打仗而忙,為戰鬥力而忙,這樣的忙值得提倡、值得點讚。

    然而,在一些機關和領導幹部身上,他們的忙並未忙到點子上、忙到戰鬥力建設上,而是忙在繁瑣拖沓、空轉虛耗的“和平套路”上。他們越忙越累,越分散基層精力,拖累部隊。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加快提升打贏能力,必須好好治治那些忙壞自己、拖累部隊的頑癥痼疾。

    列寧説過,“官僚主義的臭泥潭正拖住我們去涂寫公文、清談法令和草擬法令,而生氣勃勃的工作則淹沒在這種公文的海洋裏”。部隊是要打仗的,最需要快捷高效、雷厲風行,最反對文牘主義、瞎忙空忙。那些忙壞自己、拖累部隊的人,眼裏只有小我、沒有大我,只有和平、沒有戰爭。有的搞文來文往、以文代事那一套,用事務主義的空轉空忙證明自己“在狀態”;有的對備戰打仗的“急務要務”四平八穩走套路,把主要心思精力用在不打糧食的虛事上;有的只圍繞領導關注搞動作、整動靜,為了出名挂號不惜“五加二、白加黑”;有的一邊叫苦人少事多,一邊把內部運轉搞得繁而又繁;還有的喜歡設計一些督查檢查考核項目,到部隊不重實績、只看“本子”。

    機關策劃的每一份文電、每一個檢查項目,如果不科學、如果不貼近實際,都可能讓基層跑斷腿、累翻天。最讓人側目的是有的機關忙而無效、忙而不作為。比如,基層上報一個急件,機關接手後卻因內部程式繁瑣,“早出晚歸、拿著夾子、追著領導”要意見,一圈畫下來,等到主要領導點頭,文件批下來,“黃花菜早就涼了”。諸如此類,致使一些機關幹部忙壞了身體、累出了病,也讓基層耗費精力、不堪重負。害莫大焉!

    頑癥背後的原因,除了一些機關和領導幹部搞假積極、證明自己“在狀態”、希望博取上級關注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用空忙來規避風險。部隊進入“新體制時間”,各種規定嚴而又嚴。有些人擔心大膽作為可能導致自身“不安全”。于是乎,不如寫寫“材料”、搞搞“五多”、弄些“動靜”,至于對備戰打仗有用無用,那就置于腦後了!曾有一機關幹部坦陳其生存秘籍,“寫寫材料、發發文件,看似很累,卻不會出事,保證一路平安。”如此做派,正如電影《無問西東》裏的臺詞所言:“把自己交給繁忙,得到的是踏實,卻不是真實。”他們倒是“踏實”了,戰鬥力卻虛化了。

    與戰鬥力無關的忙,只會造成繁瑣主義。如果真正為戰鬥力而忙,那就要時刻想著打仗、想著快捷高效。反之,如果一事當前,只作風險判斷,不作實戰判斷、價值判斷,就會選擇搞繁文縟節、空轉虛耗那一套。如此一來,就難以使簡單、務實、精準、快捷等理念在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如無必要,勿增虛務。毛澤東同志曾斷言:“繁瑣哲學總是要滅亡的。”德國軍事家興登堡也説過:“最簡單也是最難的,戰爭中只有簡單才能獲得成功。”戰爭本身的復雜性與遂行戰爭的簡單性,中間必不可少的是化繁為簡、劍指七寸、舉重若輕的能力。倘若領導機關繁瑣拖沓,又如何能指揮部隊上戰場、打勝仗?

    忙壞自己、拖累部隊的頑癥,很容易導致工作效率低下。信息化戰爭“光速傳播、以秒計時”,發現即摧毀,開戰即決戰。如果習慣于慢吞吞,熱衷于架投影、寫講話、搞材料、走程式,恐怕作戰命令還未傳達到,兵力裝備還未展開,戰爭就已經結束了。

    沒有效率就沒有勝算。平時不講效率、不講效益,戰時想提高節奏、加快進程更是異想天開。對領導機關來説,忙壞自己,不能“忙”得沒有工作效率;指導部隊,不能“導”得部隊無所適從。只有多想想如何破除“和平套路”,多做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實際效益的事,才能為未來能打仗、打勝仗積蓄資本和底氣。

    治頑癥還得下猛藥。對那些不為戰鬥力而忙,樂此不疲做無用功的人要嚴肅批評、嚴格問責。同時,也要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讓那些平時瞎忙亂忙的機關和領導幹部多上戰場,使他們流流冷汗紅紅臉、真刀真槍出出醜,真正讓炮火硝煙逼走“和平套路”、摒棄繁瑣哲學,切實在強化練兵備戰中推動積弊糾治走深走實。(殷進保 作者單位:96731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8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