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10月24日至26日在京舉行

2018年10月22日 20:38: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王逸濤、王詩敏)記者22日從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目前論壇已基本準備就緒,將于24日至26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據論壇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皮明勇介紹,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軌半”高端防務與安全對話平臺,本屆論壇受到普遍關注,截至22日上午,已有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0余名代表確認參加。

    本屆論壇由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設“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恐怖主義威脅與應對”“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4個議題。

    皮明勇表示,和往屆相比,本屆論壇主要有以下突出特點:一是將“香山論壇”名稱更改為“北京香山論壇”。主要考慮是,北京是香山論壇的舉辦城市,也是中國的首都和國際大都市,更名體現了中方對多邊安全對話的高度重視,同時也符合國際慣例。

    二是論壇主題議題更為務實。本屆論壇緊貼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新變化和軍事技術新發展,將全球安全治理、東北亞安全、中東安全、軍事安全互信、人工智慧等內容列入了論壇有關議題中。

    三是論壇的關注度和參與的積極性普遍很高,確認參會的外方官方代表團規模和高級別官員數量創論壇歷史新高。目前共有67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確認派出官方代表團參加論壇,其中副部級以上外方官員近50人,此外還有80余名國外專家學者、近40名中方專家學者以及部分觀察員參加。

    四是論壇內容更加豐富多樣。論壇發揮“平臺+”作用,安排了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等有關活動。

    北京香山論壇創辦于2006年,堅持“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理念,致力于推動各國防務機構、軍隊、國際組織和智庫專家的對話交流與合作,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前四屆論壇定位為國際防務智庫和學者間的“二軌”交流平臺。從2014年的第五屆起,論壇升級為“一軌半”,在繼續邀請中外知名專家學者參會的同時,增加邀請有關國家的官方代表團出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77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