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部戰區空軍醫院連續17年高原送醫受讚譽

2018年10月19日 19:09: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10月19日電題:北部戰區空軍醫院連續17年高原送醫受讚譽

  韓坤、高慶德、秦富梁

  “十一”前,16歲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女學生尕瑪草,因消化道出血到縣醫院就診,意外發現接診的是來自4000裏外的軍醫專家邵麗春。

  從一開始拘謹地一問一答,到後來一見到和藹可親的邵媽媽就笑,尕瑪草身體逐漸康復。

  邵麗春是北部戰區空軍醫院(原解放軍第463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她此次是跟隨北部戰區空軍醫院第17次扶貧醫療隊到夏河縣醫院坐診。

  夏河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邊緣,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國家級貧困縣。17年前,一紙對口幫扶協議和責任書,把相距遙遠的軍地兩家醫院聯繫在一起。

  幫扶之初,當地醫護人員以為軍醫只是做做樣子。沒想到,有高原反應的軍醫專家邊吸氧邊工作、堅持做手術;婦産科軍醫專家在十分簡陋的産房,緊急救護保證母子平安;一批批醫療隊員走村入戶為藏胞診療送藥……

  幫硬體、幫軟件、幫理念。好樣子一做,就沒走過樣。

  2008年,得知當地群眾居住分散,縣醫院缺少急救設備,463醫院專門購置贈送了價值10余萬元的救護車。

  5年前,聽説在夏河縣醫院工作3年的德慶央宗未上過手術臺,第3次到高原幫扶的醫院普通外科主任崔勇手把手教他手術操作。不久,德慶央宗就獨立完成了一例腹腔鏡手術。

  2016年秋,463醫院院長羅夫與夏河縣醫院簽訂了第四輪幫建協議。463醫院把對口幫扶列入工作重點,明確具體責任目標,每年徵求夏河縣醫院意見,制定幫扶計劃,選派專家和骨幹全力幫扶。

  463醫院組建為北部戰區空軍醫院後,工作任務有所調整,但對口幫扶沒有中斷。

  今年9月下旬,正在這裏扶貧幫建的北部戰區空軍醫院副院長關雙成帶領專家們與夏河縣醫院領導進行兩次座談,在總結健康扶貧多年成果的基礎上,再次為縣醫院發展把脈:將在幫建一個學科、培養一批骨幹、開展一批新技術、填補一批專業技術空白方面著力。

  夏河縣醫院院長桑吉扎西説:“解放軍醫院扎實負責,幫帶效果好得很,軍地兩家相處得如同‘一家人’。醫院先後為我們捐贈了醫療設備和藥品,培訓醫療骨幹50多名,開展新技術90余項,救治危重病人800多人。”

  17年,格桑花見證了北部戰區空軍醫院健康扶貧的責任和堅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