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S-300導彈對決F-35戰機,誰是王者

2018年10月17日 10:36:37 來源: 科技日報

    專家聊裝備

    日前,俄羅斯與以色列展開了新一輪“嘴仗”:F-35隱形戰鬥機與S-300防空導彈究竟誰更強?起因是俄羅斯已向敘利亞交付S-300防空導彈係統,並計劃在3個月內對敘利亞軍人完成操作培訓。有分析指出,此舉將對以色列産生威懾作用。

    以色列《國土報》表示,以色列擁有世界上最好的F-35隱形戰鬥機,S-300無法攔截打擊甚至無法跟蹤它。俄羅斯方面回應,S-300能有效發現和摧毀空中隱形目標。“以色列和美國不應在S-300面前測試F-35的能力。如果F-35在敘利亞被擊落,將徹底打破它無法被發現的神話,可能讓美國失去與其他國家數十億美元的購機合同。” 俄《國家軍火庫》雜志軍事專家德米特裏·德羅茲堅科稱。

    俄羅斯70年代開始研制的S-300防空係統,是一款性能超前的國際主流防空係統。而美軍明星機型F-35的性能在全世界戰機中首屈一指,擁有很強的隱身能力和先進的航電係統。龍虎相爭,二者誰能完敗對方?

    對此,軍事專家蘭順正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S-300和F-35的對決結局並非完敗或完勝對方。兩者紙面數據相較,F-35是戰機頂端,S-300與防空係統第一梯隊還有差距,因此F-35的整體性能稍強一些。但兩者從未正面較量過,只能大致推測,F-35整體性能超過S-300,而S-300也有可能威脅或擊落F-35。

    “F-35隱身性能較強,但在一定范圍之內,仍然會被S-300發現。”蘭順正解釋,F-35通過將對方雷達的發現距離壓縮來發揮隱身性能。這樣一來,老式雷達和防空導彈發現時已經徹底來不及,但是,性能先進的S-300能把雷達發現距離往前推。盡管F-35具備隱身優勢,但相比敘利亞現役防空導彈,S-300發現F-35的幾率大得多,對F-35構成的威脅也更大。

    不被發現是戰機想不被摧毀的第一目標,被發現並且在對方射程之內,危險很大。只要雷達及時發現目標,S-300的攔截打擊成功率也很高。蘭順正表示,俄羅斯方面曾這樣描述S-300的彈頭威力:無需直接命中,目標附近爆炸也能對飛機造成致命威脅。此外,S-300雷達的抗電磁幹擾性能更強,對抗F-35採取的各種反制手段可能更有把握。“S-300入敘,可顯著提升敘利亞防空能力上限。長期以來以色列對于敘利亞擁有S-300一直是強烈反對和顧忌,另外以色列現階段擁有的F-35數量較少,對付S-300心裏也沒底。”蘭順正説。

    然而,導彈與戰機的對決中,主動權往往掌握在空中方。特別是一對一空地對抗中,地空導彈始終是被動的一方,戰機掌握著進攻時機、高度、角度的主動性。“盡管所有導彈一般都射程銜接、均勻撒布,可應付整個目標,但是每個導彈部隊負責一塊地區和方向,防守方不知道對方從何而來,必須要從各個方面來部署,而不是將導彈集中在一個點。空中可以將力量集中在一個點上,以多敵少,優勢明顯。”蘭順正表示。

    目前估計,敘軍在S-300的應用上可能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地面導彈機動設伏打擊。敘利亞軍方設置假目標,引誘以色列出動空軍,在其可能來襲和撤離路線上埋設陷阱。在足夠近的探測距離時突然開機,發射導彈,以色列飛機中招可能性較大。另一種是以公開部署導彈的方式進行威懾,這可能應該是二者對抗的主要方式。因為以色列和俄羅斯在中東利益較多,可能不會採取有意找麻煩的方式。俄以雙方在敘利亞戰場上關係微妙,更希望起到的是威懾作用,不希望産生過多的實質性威脅。

    在武器操作上,敘利亞對于S-300目前比較生疏,而以色列對F-35發動空襲掌握得相對嫺熟,也很有心得,另外以軍在歷次戰爭中都擅長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因此一定會創新戰法對付S-300。

    同時按照敘利亞軍隊的作戰操作能力,俄軍給其最先進的S-400導彈並不合適,一方面發揮不出優勢,對其整體防空能力提升也不大。另一方面會讓以色列感到直接受到巨大威脅,對俄以關係很不利。蘭順正表示:“S-300恰到好處,以色列會受到壓力,但壓力不是不能接受。”

    各界十分盼望S-300能與F-35展開較量,F-35神話會被戳破還是再次大展神威,徹底壓倒S-300?然而,二者對決的可能性很小,任何一方失利都下不了臺。蘭順正表示:“即便F-35在對決中勝出,很多有關雷達截面、最近探測距離等實戰資料和數據可能泄露或被掌握,對于以後其他國家研制對付F-35的技戰術將有很大幫助。”(唐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3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