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蛟龍突擊隊”尖刀連——記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第一連

2018年10月16日 20:48: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10月16日電題:“蛟龍突擊隊”尖刀連——記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第一連

  李唐、陳冉、吳登峰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第一連自成立以來,先後9次參加亞丁灣護航,出色完成“愛爾納·突擊”國際偵察兵競賽,中俄、中巴、中澳等聯演聯訓,“和諧使命”海外醫療服務,遠航訪問等100余項多樣化軍事任務,多次被上級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基層建設先進單位,榮立二等功1次,被譽為“蛟龍突擊隊”尖刀連。

  丹心利劍

  2016年,連長何龍赴國外某特種兵學校留學。每天只吃2個小玉米餅、睡眠不到2小時,全程實槍實彈,泡水坑、遭毆打,虐俘訓練、死亡障礙……留學期間,他每時每刻都要忍受無盡的折磨。

  結業時,他完成了潛水、反恐等5大課程153個課目的訓練,在全能狙擊課目考核中以“首發5發彈全部命中”的成績打破校方記錄。最初有63人參加的集訓最終僅8人通過,何龍被授予這個國家軍方最高榮譽——“突擊隊員”榮譽稱號。

  “即使環境再惡劣,鮮血流得再多,也沒想過放棄,因為背負著祖國的榮譽。”何龍説。

  2017年4月9日,一連執行第25批亞丁灣護航任務的10名特戰隊員,奉命營救被海盜劫持的吐瓦魯籍OS35號貨輪。在排長龔凱峰、韓沁鵬的帶領下,隊員們分成2組,登船、掩護、搜索、排查、破門一氣呵成,在與海盜近距離武裝對峙中始終佔據上風,成功抓獲了3名海盜並繳獲一批武器彈藥,營救出19名敘利亞船員……

  從遠赴重洋比武亮劍到挺進深藍為國護航,從比肩外軍同臺競技到雪域沙漠全域練兵,一連用鮮血和汗水譜寫了忠誠的時代華章。

  一心向戰

  作為尖刀連隊,一連對每名官兵都有著近乎苛刻的要求。

  在以“殘酷、血腥、實戰”為標簽的“尖兵—2015”集訓中,面對熏瓦斯、泡泥潭、鑽叢林等一係列殘酷課目,戰士代威堅持了足足3個月。

  一天淩晨,在尖銳的警報聲中,幾枚瓦斯彈飛入代威和戰友們的帳篷內。有人爬到了帳篷門邊,卻被狠狠地踹了回來。

  大約半小時後,擴音器傳來:“全員全裝,緊急集合!”

  “快!快!趕緊起來,集合了!”代威叫著把所有人集合完畢。教官在檢查人裝時發現,他的左臉被瓦斯彈炸傷,臉上和著泥土與血肉。

  “有沒有需要救治的,打報告!”5人相繼下去,教官用異樣的眼神看著代威,“那個流血的,你也滾!”

  “我行,沒問題!”代威答。

  集訓結束時,代威從269名戰友中脫穎而出,榮獲“蛟龍突擊隊”最高榮譽“尖兵一號”稱號。

  關鍵時刻上得去、打得贏,是一連最響亮的名片。

  那年遠洋護航,四級軍士長張春光所在的艦艇正在護送商船前往肯尼亞,突遇4艘載有海盜的快艇。

  張春光跟隨直升機進行空中防禦。海盜不時向天空鳴槍,子彈不停從機體周圍滑過。他緊握手中的狙擊槍對海盜進行警告射擊,但由于直升機不斷變換飛行姿勢和高度來躲避子彈,導致目標不斷脫離瞄準鏡,射擊難度極大。

  後來,他索性用一根繩子綁住自己,身體露在機艙外,絲毫不顧成為“活靶子”的危險性。經過數小時的僵持,他們成功驅離了海盜。

  舍我其誰

  從身陷沼澤也要戰鬥至最後一刻,到口咳鮮血也要捍衛祖國榮譽,一連一茬茬官兵不畏生死、敢于勝利,贏得讚嘆無數。

  2009年3月25日,施祖定等6名隊員隨船護衛“長航發現”號油輪至肯尼亞蒙巴薩港,這是中國海軍護航史上隨船護衛航程最長、用時最多的紀錄。

  在連續護航的200余天裏,他們先後參與隨船護衛船舶10艘、伴隨護航船舶百余艘、直升機巡邏10余架次、處置緊急情況20余多次、驅離疑似海盜船只百余艘,用實際行動譜寫了“敢為天下先”的價值追求。

  在“海上登陸—2018”國際軍事競賽中,班長文安科第一個站在了起跑線上。在最後一個斜梯障礙,由于身前的火箭筒手位置有所偏差,他的頭部撞在了對方的火箭筒筒口上,頓時鮮血從迷彩帽裏滲了出來。但此時,他心裏只有一個念頭:終點就在眼前,一定要堅持住。

  “我們是特戰尖兵,我們時刻準備出徵。”一連官兵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砥礪殺氣、淬火加鋼,繼續書寫無愧于黨和人民的強軍華章。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2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