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最美軍禮”,溫暖一座城

2018年10月16日 17:55:01 來源: 中國國防報

    謝叢鸝向學員敬禮時情景。夏傑 攝

    國慶期間,一位小姑娘的敬軍禮照片刷爆朋友圈,也溫暖了一座城市。經南京市雙擁辦多方搜尋,終于找到照片的主人公——謝叢鸝,南京東郊一所小學的五年級學生。

    9月28日,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學員到南京雨花臺烈士紀念館接受紅色教育時,正在參觀的謝叢鸝小姑娘發現解放軍列隊走來,立刻立正站好,向學員敬了一個軍禮,長約3分鐘。當軍校學員參觀結束排隊出門時,再次與這個小姑娘相逢,她又一次敬個標準軍禮,直到最後一名學員從她身邊走過才禮畢。這一舉動贏得了學員的紛紛回禮。

    當晚,憑借“最美軍禮”,這名小女孩刷爆了的朋友圈。@魯偉強:一個動作,感動了我們,我們一定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華寧:瞬間動作,源自內心品質,小小的敬禮,映射得是尊崇與讚許,是無聲的激勵;@韓吉斌:面對小女孩的敬禮,我立刻立正、回禮,願她心中的紅色種子茁壯成長;@陳力:給她回禮後,四目相對,她的眼神裏有光,這是一種信仰之光;@徐鋮:足足3分鐘的敬禮,讓我更加相信“少年強則國強”,人民有信仰,國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隨後,《南京雙擁》公眾號發出尋找這名小女孩的資訊,不承想立刻引市民的關注和點讚。很快該校一位老師從校服上得到了確認是他們學校的學生,並最終找到了這名女孩。

    據了解,這所小學一直把國防教育做為德育的重要內容,他們通過走進軍營、尋訪英雄、緬懷英烈等活動培養小學生的家國情懷。這次是組織五年級學生走進雨花臺烈士紀念館,就是為了讓孩子了解英雄人物和事跡,進一步理解什麼是英雄,英雄對社會意味著什麼。

    班主任劉老師説,當時看到謝叢鸝同學的舉動,眼睛都濕潤了。謝叢鸝媽媽黃敏説,孩子從小就受紅色教育熏陶,假期到過北京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去過井岡山等紅色革命聖地,特別是經過學校係統的國防教育,更加敬佩軍人的機智勇敢和英姿颯爽,敬軍禮是孩子跟電視裏學的,她希望孩子能在南京這座兵城和解放軍的感召影響下健康成長,實現自己的從軍報國夢想。(夏傑、練紅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2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