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媒:特朗普欲挑起太空軍備競賽

2018年10月16日 17:01: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特朗普為何説美太空軍落後于中俄?俄媒:欲挑起太空軍備競賽

    俄媒稱,美國領導人唐納德·特朗普聲稱美國在太空軍上落後于俄羅斯和中國。他如此評價自己在美軍建立相關部隊的倡議。不過美國總統相信,美國能夠追上對手,憑借“世界上最出色的人”,他們已在制造“最好的導彈、坦克和艦船”。專家認為,特朗普借落後于人的借口,以便獲得財政撥款,而華盛頓的最終目標是挑起太空軍備競賽。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10月14日報道,美國總統稱,美國在研究組建太空軍上落後于中俄。

    特朗普在肯塔基州演講時提醒稱,五角大樓正在按他的指示研究“美國第六個軍種——太空軍”的組建。

    美國領導人表示,“順便説一下,中國已經開始(組建太空軍)了,俄羅斯已經開始了。他們率先開始,但我們有世界上最出色的人,我們制造世界上最好的設備、最好的導彈、坦克和艦船”。

    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雜志主編、國防部公共委員會成員伊戈爾·科羅琴科對特朗普的見解不能茍同。

    他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國什麼組成部分都有。他們大概處在這種水準上。他們現在才開始組建是另一回事。但潛力是有的。況且,美國正在為隨後進軍太空積極進行武器研發。”

    俄羅斯軍事專家、退役上校維克托·利托夫金認為,華盛頓的這種倡議是美國軍工業在太空掙錢的嘗試。

    這位專家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指出,“這是試圖賺錢、向太空部署武器並從那裏威脅俄中,對此我們與中國一起在聯合國表示反對。不能允許向太空部署武器,因為不知道武器部署在太空可能發生什麼。這或變成地球的大災難。”

    報道注意到,特朗普3月在加利福尼亞州對軍人發表演講時就提出了組建太空軍的構想。他指出,“對進行作戰行動而言,太空是與陸地、天空和海洋一樣的空間”。

    6月特朗普對五角大樓下令,著手組建太空軍。晚些時候美國國防長詹姆斯·馬蒂斯指出,國防部完全支援總統的倡議並正在研究他的委託。

    報道稱,在俄羅斯,航太部隊隸屬于俄空天軍,與防空反導部隊是分開的兵種。航太部隊的任務包括監測太空物體並識別位于太空和從太空發出的對俄威脅(必要時克服這種威脅)、預防導彈襲擊、發射太空船入軌、管理並支援籌備軍用和兩用衛星係統的使用。

    利托夫金指出,俄空天軍履行防禦職能,“我們不會向太空部署武器。但我們同樣制造衛星、太空船和導彈”。

    科羅琴科強調,“我們的空天軍主要是航空部分。而航太部分是普列謝茨克發射場的軍用衛星群和導彈攻擊預警係統。我們在太空沒有航太作戰力量”。

    報道稱,2017年美國在聯合國投票時沒有支援旨在防止太空軍備競賽的三份決議。此外,早在2008年美國就不支援俄中制定的防止在太空部署武器、對太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

    在評論美國的倡議時,莫斯科呼吁華盛頓“表現出理智,不要重復過去的錯誤”。

    俄外交部表示,“太空武裝對抗可産生的災難影響不小于華盛頓上世紀中葉挑起的核軍備競賽,其後果全球至今未能克服……顯然,太空出現武器可對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産生破壞性影響”。

    科羅琴科認為,華盛頓軍隊改革的最終目的是挑起軍備競賽。

    這位專家總結稱,“美國的目標——太空軍備競賽。特朗普的一切計劃源于令即將到來的太空作戰係統進入太空階段合法化的願望”。(編譯/黎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24141